讲述美国华裔移民血泪史 歌剧《天使岛》本月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25 10:06:30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1月9日电 由知名华裔作曲家黄若(Huang Ruo)谱曲的歌剧《天使岛》(Angel Island)将在本月上演。据悉,《天使岛》生动地讲述了20世纪初被拘押在加州岛屿天使岛上的华裔移民生活。

  美国侨报网援引当地英文媒体报道,20世纪上半叶,数十万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和日本)在寻求进入美国时遭到审问和拘押,有时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其中一些人在天使岛拘留站的墙壁留下诗作,抒发心中的苦闷。据统计,此类诗篇总数高达200多首。歌剧中重现了这一场景。

  歌剧还讲述了交织在历史事件中的亚裔遭受不公正和歧视的遗留问题,包括1871年洛杉矶华人大屠杀和1882年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

  《天使岛》项目的创作灵感来自与黄若有过合作的华裔中提琴手查尔顿·李(Charlton Lee),他认为天使岛的历史被忽视了。黄若也表示:“这个地方让人难以忘怀。”

  黄若将《天使岛》形容为激进的艺术,想“为人们带来在学校里没有学到的历史”。他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华裔的故事,还是美国故事的一部分。”

  这部歌剧2021年在天使岛首演,那时亚裔正在因新冠疫情遭遇歧视。《天使岛》暗示了过去和现在的相似之处,19世纪末的亚洲人被视为病毒携带者。

  执导这部歌剧的日裔马修·小泽(Matthew Ozawa)表示,创作过程很艰难,因为那段历史距离现在很远,主创团队又大多是亚裔,但是这项工作很令人振奋。他说:“种族主义、偏见和排斥是让人痛苦的,但是敞开心扉,让自己感受到祖先的感受,知道我们并不孤单。这是一种宣泄。这个故事充满了希望、救赎和改变事物的力量。”小泽表示,他希望这个故事能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