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军:建立带货主播信用评价机制,明确划分不同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0: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夏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近日完成“全域兴趣电商消费者体验研究报告”,并在北京举行“全域兴趣电商中的消费者体验提升研讨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在参会时表示,上述报告通过对六个电商平台进行七个维度的系统梳理,为学术界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也能为监管执法、立法司法提供一些案例行为的分析依据。

  报告发现,抖音电商作为全域兴趣电商概念的提出者和典型平台,2023年在品控、物流、售后环节持续推行系列规范、实行技术和治理措施、上线专项服务和工具,并以体验分、口碑分机制考核商家和达人在各环节的服务质量,激励商达和平台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淘宝则通过品质排查、品质抽检对所售商品品质进行认定。拼多多也提供缺重包退、坏了包赔、坏果包赔、只换不修、全国联保等多种类服务。京东统一使用自建物流,依托在物流环节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自建供应链和仓储。小红书通过明确直播规范,将能够影响或参与直播内容的所有人员都纳入管理范围。

  杨晓军认为,报告为公众了解不同平台特点和优势提供了直观的百科全书式的导入、指导。“报告几乎把这几个平台的规则进行了一个系统梳理,而且做到了一般老百姓认知都能够看得懂的角度,具有很好的消费电商知识科普教育的功能。”

  他进一步给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关于信用,应建立平台带货主播的信用评价机制,可以分级并进行公示,做到评价信用、公示信用;二是关于责任划分,应明确划分售后的各方主体责任,把先行赔付做好,在消费者合理举证前提下,平台要履行首问责任制,而对于影响力大的网红主播及商家,也可以明确这些经营主体的先行赔付责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