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仅1100克超早产儿 重庆医生首次为超早产儿做床旁手术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8: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0月10日电 (记者 贾楠)10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由该院新生儿科、胸心外科、麻醉科等共同组建的MDT(多学科)团队,在该院两江院区新生儿科层流病区成功为一名出生体重仅1100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27周超早产婴儿完成首例床旁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据悉,该床旁手术在重庆尚属首次。

医生们正在为患儿手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患儿出生后就住进了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经过43个日夜的治疗,虽然严重的感染明显好转,肺部病变也逐渐吸收,但心脏彩超提示孩子存在“动脉导管未闭”,直径达5毫米,严重阻碍了孩子的进一步康复。

  “动脉导管是胎儿期血液循环的重要通道,正常情况下,出生后可自行关闭。动脉导管未闭属于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类型之一,动脉导管持续开放,让本应进入体循环的血液流到肺部,可造成肺水肿、肺动脉高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问题。”该院胸心外科主任潘征夏说。

  经过多学科会诊、科内疑难病例讨论,团队一致认为患儿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手术势在必行。但对危重症新生儿来说,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轻微的外界刺激都会引起氧合下降、血压波动、体温骤降等,即便是转运到手术室那一小段距离,都是对其生命的极大威胁。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患儿安全,医院决定在新生儿科层流病房为患儿实施床旁手术。不在手术室进行手术,意味着层流病房需要尽可能百分百“复刻”手术室的环境要求,达到手术洁净标准。为此,医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以确保手术安全。手术当天,医生们成功实施了床旁经胸动脉导管结扎术,用时仅30分钟,术中及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均平稳。

  目前,孩子的各项指标较稳定,有创呼吸机支持参数下调,已开始微量喂养。(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