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皮部落”邻里亲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6:15 来源: sp20240428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自1971年组建以来,一直与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携手共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该连为赫哲族群众帮扶农业生产,帮建基础设施,共同守护八岔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4年1月,该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又到了周末可以外出的时间,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通信班长杨皓决定到附近村民办的鱼皮画工作室看看。

鱼皮画,是赫哲族的传统特色艺术形式。刚进门,工作室的赫哲族手工艺人王海珠就招呼他:“看看我刚做的这幅画怎么样?”

画上,两颗褐黄色的石榴生动形象,外形像一个球状的小口花瓶,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石榴籽排列得整整齐齐,紧紧地抱在一起。

“海珠大姐,你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

听到杨皓夸赞,王海珠笑得合不拢嘴:“多亏连队给我打开了销路,不然好手艺也走不出乡里呀!”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驻守在赫哲族聚居地之一的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2020年,杨皓新兵下连来到连队。为了让新兵熟悉赫哲文化,乡里组织“赫哲文化进军营”活动,伊玛堪说唱、鱼皮画制作、鱼肉松炒制……古老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了官兵。

“如此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怎么没‘出圈’呢?”

得知手工艺人王海珠的鱼皮画工作室因为销路不畅,濒临停工,连队官兵决定为赫哲族乡亲们想想办法。

“要卖出产品,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赫哲文化!”他们为王海珠对接电商平台注册网店,还派出摄影骨干帮助工作室拍摄宣传视频。不到一个月,王海珠的民族特色产品销售额就增长了3000余元。

“原来我们的工艺品这么有市场!”村民们纷纷试着加入电商行列,在线上推广销售赫哲族民族工艺品。八岔乡的“五保户”毕学刚也开起一家鱼骨饰品网店。“我身体不好,孩子又长期在外打工,平时只能做点小手艺。官兵不仅帮我注册网店,还不时来帮我打扫屋子、翻翻菜地,在我心里,他们就和儿子一个样!”毕学刚说。

鱼皮画、鱼骨饰品等民族特色工艺品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来到“鱼皮部落”,探寻古老神秘的赫哲文化。

走在八岔乡间,路边整齐地栽种着排排垂柳。“八岔”在赫哲语中意为“开辟出的柳树路”,柳树是赫哲族文化中的“吉祥之树”。连队在为乡里修建爱民路时,特意选择柳树作为行道树。2017年以来,连队官兵自发为驻地义务植树1万余棵,修建爱民凉亭,建设文化广场,多次参与驻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2019年的一个夏夜,夜间巡逻的勤务组发现八岔岛上有点点火光,时任组长陈欣立即带领人员前去查看。正值深夜,不远处就是农田。陈欣将情况上报连队后,迅速组织勤务组扑火。经过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控制,乡亲们的农田保住了。当官兵回到营区,等候在营区门口的赫哲族老村长尤明国一把抱住走在最前面的战士说:“解放军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春风吹过,柳条翩跹,如今的八岔岛生机勃勃。江上暖风吹来,拂过田野,拂过柳枝,也拂过营区门前的对联:“建边建哨建和谐展建连风采,爱党爱军爱赫哲扬爱民传统”。

(责编:马昌、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