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站千里转战练“动功”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3:12 来源: sp20240427

  “机动分队迅速前出!”

  秋日凌晨,伴随一阵急促的铃声,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一场机动作战演练拉开战幕。接到指令,该旅某雷达站官兵立即进入战位,撤收雷达装备,并按编组快速集结。很快,一支携带多型装备的机动雷达分队整装完毕,奔赴目标地域。

  “现代战争中,雷达站往往是‘敌’首要攻击目标。想要求生存、保打赢,必须想方设法让雷达站‘动起来’。”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打破地域限制,在固定部署雷达站基础上,组建非建制机动分队,实兵实装拉动到陌生地域,在复杂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开展雷达架设撤收、阵地伪装防护、处置不明空情等课目训练,锤炼部队全时全域机动作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旅所属各雷达站大多驻守在偏远山林,平时任务保障、装备训练较为固定。今年年初,该旅党委围绕“现有训练模式是否经得起未来战场考验”“如何有效提升机动作战能力”等课题,组织官兵展开群众性大讨论。官兵一致认为,战场制胜的关键,在于锻造一支随时“拉得出、跑得快、上得去、打得赢”的过硬机动预警力量。

  为此,该旅着眼实战需求,以装备调整、定期维护和大项任务为契机,探索创新“固定部署雷达站向机动作战转换”训练模式,结合不同地理环境和任务实际,依托现有雷达站人员和装备,组建多支机动分队,有针对性地组织官兵多场景转换练、多课目连贯练、多专业融合练,逐渐摸清机动作战规律,掌握战时任务特点。

  从草原到山岭、从边疆到腹地……该旅多支机动分队驰骋千里、辗转多地,在不同战术背景下开展机动训练,扎实锤炼随时机动转移、补网强网等作战能力,总结摸索出多种行之有效的新训法、新战法,大幅缩短了装备操作时间。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车队深入山野林区后,树木遮蔽、视野受限,行军难度大幅提升。“‘敌机’侦察,迅速隐蔽!”特情突至,随着一声令下,车队四散隐匿于林中,装备车组迅速架设伪装网,隐蔽哨立即前出,目视观察“敌机”动向。

  “对‘敌机’进行跟踪监视!”警报刚刚解除,新的指令随即下达。分队长当机立断,带领装备车转移至后方平坦高地,对目标展开跟踪……

  “过去是专岗专责,现在是一专多能。”抵达指定地域后,操纵员常平安刚架设好通信网络,转身就钻进雷达方舱,按照指令熟练进行雷达操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他告诉记者:“与固定雷达站值班不同,机动作战中特情险情更突然、更复杂、更紧迫,对官兵能力素质的要求也更高。只有平时提高训练标准,练就多岗适配的过硬本领,战时才能从容应对复杂情况。”

  “机动训练不是简单地拉着装备换个地方,而是真正以实战标准锤炼官兵在不同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确保官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熟练操控雷达装备。”复盘会上,全程跟训组训的该旅领导表示,固定雷达站要想从“跑起来”到“跑得稳、跑得快”,还面临着环境变化、硬件调整等诸多考验。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该旅将着眼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利用演习演训、野外驻训、任务带训等时机,常态化开展多场景应对、多专业编组、多岗位互换等训练,培养一批懂指挥、会操作、能修理的“多面手”,制订一系列紧贴实战、切实管用的方案预案,不断提升部队机动作战能力。(张东盼、程龙、丁世裕)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