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一线调研)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6:09 来源: sp20240428

  乡村休闲游步道李祖驿站外景。   义乌市后宅街道供图

  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西北部与浦江县的交界处,有一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庄——李祖村。历史上,李祖村是交通要道上的重要节点,行商坐贾,往来不绝,并逐渐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商业文化。

  自2003年以来,浙江省持之以恒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路径。在“千万工程”推动下,李祖村从整治环境入手,进而发展产业,吸引人才,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  者

 

  清晨,细雨中的李祖村透着江南水乡的温润,雨滴顺着椭圆形的樟树叶,落入清澈见底的池塘中,晕开细碎的波纹。青石板路上,游客的脚步声渐次响起;古朴民居里,创业者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扎花、染色、氧化、拆线……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沙漠的染坊”布艺工作室内,90后创业者楼沙漠霜正和扎染爱好者们一起缝制手工艺品。2018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楼沙漠霜来到李祖村。“最让我心动的,是李祖村为创业者提供了开放平台,在这里,开门可以望见远山,关门可以专注创作。”楼沙漠霜说。

  在这座小山村里,既能聆听传统文化的回响,又能感受创业者的活力,一静一动间,一幅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铺展开来……

  古建“微改造、精提升”,古村“不变味、展新韵”

  曾经:“村里人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李祖村人”

  如今:“南来北往的游客愿意进村来走一走、看一看”

  四方天井,琴韵书声。在李祖村中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合院内,孩子们正在乡恋学堂主理人屈琼阁的带领下,体验活字印刷和古法造纸技艺。

  2018年,来到李祖村的屈琼阁被村里的田园风光和淳朴乡风所吸引。“看到村民们的恬静生活,我很受触动。”屈琼阁说,当时便萌生了在村里办阅读空间的想法。

  有了想法,还要解决场地问题。在村干部帮助下,屈琼阁联系到了这座百年四合院。然而,“这里长期用作堆放物品的仓库,外立面斑驳,墙体也发生了倾斜。”屈琼阁回忆。发愁之时,后宅街道及时伸出援手。“当时,街道组织对墙体进行修缮,帮了我们大忙。”屈琼阁说,不同于一些村子的大拆大建,李祖村对传统古建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在保持整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让村子“不变味、展新韵”。

  阅读空间的建设是李祖村在“千万工程”推动下实现整体更新改造的典型案例。谁能想到,如今在大家眼中文明有礼、美丽整洁的李祖村,曾经被当地人称为位置偏远、缺乏活力的“水牛角村”。

  “20年前,出门走的是田埂路,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喝水得从井里打。”村民方文辉回忆。2004年,在“千万工程”政策的带动下,李祖村下决心从村民最关心的水体治理入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过去,村民会在水塘里洗衣服、洗菜,导致水体发臭、藻类滋生。”居住在池塘边的村民方晓生说,渐渐地,池水变得黑臭,水面上常常能看到翻肚的小鱼,“村里人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李祖村人”。

  水体治理,迫在眉睫。在专项资金支持下,村里一边逐个清理池塘底部的污泥,让池水恢复清澈;一边铺设供水管线,让村民家里能用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村民们惊喜地发现池塘里的水变干净了,“住在池塘边成了一种享受。”方晓生说。

  水质变好只是第一步,更多的短板亟待补足。为此,2005年,李祖村启动包括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家庭美化、环境优化等在内的“小五化”建设。

  既要做足内功,更应与城市接轨。在“千万工程”实施前,村民去城里,需要绕道方塘村;2017年,义乌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实施“千万工程”,打造德胜古韵等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散落各处的村庄被串联起来,李祖村便是其中之一。“现在,不管是村里人去城里上班,还是游客们来村中度假,都很方便。”方晓生说,“如今,古朴又不失现代气息的家园吸引不少村民返乡,南来北往的游客愿意进村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乡村生活的宁静与美好。”

  年轻人“愿意来、留得住”,新农人“有干劲、共致富”

  本村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乡亲们一同致富”

  新村民:“大家都会主动为村里想点子、出主意”

  穿过共富广场,走上一段石阶,生机盎然的栀子树下,藏着一家人气颇高的饮品店——“南瓜家糖水铺”。“咱们家的糖水都是现煮现熬,这是我们店里的招牌——南瓜挞。”店主封玲正向到店的客人热情介绍。

  去广东佛山打过工,也曾在义乌市区开过店,谈到为什么最后选择李祖村,出生在湖南的封玲回答得干脆:“第一次来李祖村,我就被山坡上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

  吸引她的不只是山间的美景,更有村里无处不在的温情。与李祖村初识之后,封玲的身影便常常出现在村里,挑选衣物、学习扎染、感受活字印刷……“慢慢地,我和村里的创业者们成为好朋友。”封玲说,他们对于乡村的情怀感染了自己。

  2021年3月,封玲又一次来到了李祖村,不过这次她并不是以游客身份出现,而是要为新店选址。“村里的生活,温暖而有趣。成为‘新村民’后,大家都会主动为村里想点子、出主意。”封玲说。

  为了让年轻人愿意来、留得住,李祖村没少下气力。外出调研,吸收外地的既有经验;寻找团队,持续培育孵化乡村创业者;制定政策,出台免房屋租金、给予项目启动资金等优惠条件……“村子要想有活力,就需要一群对农村有情怀的年轻人。”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说。

  日益浓厚的创业氛围,也激发了本村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方志向便是其中之一。2023年2月,在电商领域打拼多年的方志向回到李祖村。“没想到村里有了染坊、咖啡馆,还有这么多年轻人。”方志向回忆:当时路过村口的生机花园农场,里面的果蔬、鲜花和观景树一度让他无法挪开脚步……

  从城市生活回到田园村居,方志向心里暗暗产生了一个想法:在村子里开办一家生态农场。联系沟通、选择地点、签订协议……从创意到生意,他只用了4个多月。

  2023年7月,在村里流转的75亩坡地上,方志向开始了他的新农人生活。盛夏40摄氏度的高温下,方志向每天凌晨5点起床,一直得干到晚上8点才回家休息,方志向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田里收获时,他还联系村民帮忙采收,并支付每人每天200元报酬。“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乡亲们一同致富。”方志向说。

  目前,李祖村已经有56家文创企业,200余名青年在此创新创业。据统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268万元。

  塑造“新品牌、新风尚”,增强“吸引力、创造力”

  职业经理人:为村子聚人气,让村民有收益

  乡村策划师:使村庄更年轻,让治理更畅通

  策划演唱会、举办共富“村晚”、组织共富市集……一段时间以来,李祖村内各类精彩活动轮番上演,赢得了人气、获得了好评,而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职业经理人金靖的出谋划策。

  “乡村的职业经理人较早出现于杭州市余杭区,之后渐渐普及开来。”金靖介绍,如今,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四川省崇州市顺江村等地都出现了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与李祖村的牵手,源自一场双向奔赴。2020年,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召开前夕,李祖村原村主任方义民主动找到金靖,邀请她来李祖村当乡村运营职业经理人,而当时已经策划了“大陈小集”等文创区域品牌的金靖,也希望能够为李祖村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7月,金靖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来到李祖村。“村子要想受到更多人关注,首先要用创意激发活力。”金靖回忆:团队讨论之后,第一个想法便是引入集市,在活动现场划出特定区域,用于村民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为村子聚人气,让村民有收益”。

  发出邀请、搭建场地、宣传推广……开集当天,来到现场的金靖略显失落。“愿意来参与集市的村民寥寥,只有两三个摊位的农特产品交易区域显得空荡荡。”李祖村的“乡村策划师”李亚琼说。

  点子再好,也得让村民看到成效才有说服力。为了增强村子的活力和吸引力,金靖从招商、创业者管理、宣传推广、活动运营等环节入手,深度挖掘乡村潜力,激发产业振兴活力,带动发展了“十亩时光露营基地”“妈妈的味道美食街”等一批文旅项目。

  村子要发展,离不开品牌化经营。在进村的路上,有一个卡通人物形象引人注目!只见它以梨为形,笑脸盈盈,仿佛在跟每位进村的人展现着李祖村的热情与活力。作为李祖村的品牌文化形象,它有个特别的名字——“有礼的祖儿”。

  谈起这一品牌文化形象的诞生,李亚琼直言“不易”。“最初,村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打造品牌文化形象。”李亚琼介绍,2021年,“有礼的祖儿”在文博会上精彩亮相,提升了村子的知名度,该做法才慢慢被村民所接受。

  线下,“有礼的祖儿”融入村子的文创周边产品、指示标识等,使村庄更年轻;线上,“有礼的祖儿”推动着乡村治理的进程。打开微信小程序“有礼的祖儿”,村民不仅可以表达诉求、提供建议,解决邻里纠纷、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等问题,还能够对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进行投票等,让乡村治理更畅通。

  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雨水稍歇,空气中泛起清新的气息,整个李祖村热闹依旧,村口匾额上的“日新”“月异”大字显得更加鲜亮……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4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