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以科技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1:18 来源: sp20240428

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迈上新台阶?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前不久召开的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在新征程上以科技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2016年以来,正是在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下,长江经济带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发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全面起势。近年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一批跨界区域率先突破;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启动建设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批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加快形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注入澎湃动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59万亿元,在全国占比46.8%,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以创新引领发展,关键就是要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我国科技资源最富集、最具科技创新活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区域之一,长江经济带在提升科技前沿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具有独特优势,理应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要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加强科教资源的优化组合和科技创新协同配合,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的引领性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要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吸引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以创新引领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近年来,从上海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努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到安徽合肥聚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再到江西南昌的VR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落子布局……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深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长江经济带省份产业发展的持续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面向未来,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就要接续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推动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仅是对长江经济带的明确要求,也是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责编:赵静、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