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新北市校园“割颈案”震动台湾社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3: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月5日电 题:新北市校园“割颈案”震动台湾社会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校园安全网破了”“家长不安心”“抗议、究责”“补牢校园安全防护网”……近日,台湾多个家长团体、教育团体接连到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表达诉求。2023年末在新北市发生的校园“割颈案”震动台湾社会,引发对于校园安全的检视与讨论。

  2023年12月25日,新北市初中三年级男生因阻挡别的班级一女生闯进教室,被女生叫来在同校就读的“干哥”用弹簧刀猛刺多刀,伤重殒命,事件在岛内持续发酵,为台湾2024新年蒙上一层阴影。

1月3日,全台家长会长联盟在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围墙外表达对新北市校园“割颈案”的震惊与愤怒,呼吁尽快修订相关法规,维护校园及学生最基本的安全权利。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摄

  连日来,台湾各界对于此事件的讨论逐渐聚焦于台当局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不合理,导致难以有效维护校园安全与教学秩序,并强烈呼吁从行政、司法、教育等多层面进行系统性检视及完善。

  1月3日,全台家长会长联盟在教育主管部门围墙外表达对“割颈案”的震惊与愤怒,高雄的家长团体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现场有家长因忧心孩子在校环境而哽咽落泪。家长们呼吁,应给予老师充分管教权,以维护校园与学生最基本的安全权利。

  4日在同一地点,台北市学校教育产业工会等团体向教育主管部门递交陈情书。该工会理事长钟文斌向在场记者表示,“教师法”授权各校因地制宜订定辅导管教办法,而教育主管部门无法律授权权限,却技术性滥权行政指导,又以“学校订定教师辅导与管教学生办法注意事项”加以框限,让教师动辄得咎,难以积极作为。

  当天几乎同时,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在附近召开一场记者会,呼吁台当局系统性解决校园安全问题。该会理事长侯俊良表示,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和新北市教育局第一时间都苛责老师,已造成教师信心危机,但这是系统性问题造成的,切忌“甩锅”给学校及教师。

  据了解,2020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修订“学校订定教师辅导与管教学生办法注意事项”,限缩教师管教权限,当时就受到教育团体和家长团体的强烈反弹,要求废止。有专家指出,教育主管部门想讨好年轻人,却剥夺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权利;教育团体表示,当老师不敢管教孩子,并不是孩子的福气,应让教育回归专业;家长团体担忧,台当局“闭门造车”制定政策,会导致“不管、不教、不尊师重道”的恶性循环,牺牲的是师生及家长的权利。

  言犹在耳,2022年该“注意事项”的再度修订,却是对教师管教权的进一步缩限,许多一线教师认为,其中针对校园安全检查的限制增加了诸多难以执行的附加条件,让人束手无策。

  在大陆高校任教的台湾教师林承铎近日回台探亲,他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看到这一惨剧的发生感到心痛。他回忆自己小时候在台南读书时的师生关系及校园氛围,与现今截然不同。

  林承铎注意到,此次案件的施暴者是一个刚从“少年观护所”(台当局法务主管部门的矫正机关)出来的少年,其直接进入普通校园已带来风险,如果继续让学生得以持违禁品入校甚至犯案,校园恐无宁日。他指出,近年来台湾校园安全与霸凌事件屡有发生,而台当局假借“自由”为名,忽视品德教育的重要、忽视校园安全的关键、忽视法律对于重刑犯执行刑罚的要求,最后伤害的是无辜生命。

  案发后,遇害学生家属发表公开信里,亦呼吁台当局“全面检视现行校园安全及学生辅导制度的漏洞”“重新审视‘少年事件处理法’年龄规定及相关配套措施,并集思广益,不要仅限一小群人或少数民意代表就决定”。

  台北市的大学助理教授赵萃文投书媒体写道,学生的管教议题长期存在,主管机关除就法律体系须再改善外,台湾社会迫切需要的是建立尊师重道的教育文化认知;也至盼每个老师没有困惑、勇往直前。但愿此一不幸可以防止悲剧重演,还给师生友善安全的教学环境。(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