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面对面丨“进博会是独一无二的进口平台”

发布时间:2024-04-29 04:33:20 来源: sp20240429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今天(5日)就将在上海举行,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老朋友,新宾客,在大家眼中,进博会为当前全球经贸领域合作提供了怎样的平台?中国为当今变乱交织、充满挑战的世界又带来了怎样的合作强音?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4日)专访了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这是她首次参加进博会,她表示,进博会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进口平台,包括进博会在内,中国持续开放的举措,正在推动世界发展迈出新步伐。

  刚刚抵达上海,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此行,她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参加四场虹桥论坛活动外,她还将与中外商贸领域负责人进行交流,前往此次由国际贸易中心在企业展设立的3个展位,这里展示着由国际贸易中心组织的来自29个发展中国家的65家企业参展的展品。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这是您第一次来到进博会,在您亲身到达进博会之前,您对进博会有着怎样的了解?您认为它为世界应对当前挑战提供了怎样的平台?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 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进博会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进口平台。一个国家邀请人们来共享进口机遇,这是创新之举。对我们来说,这是双赢(的机遇)。它为(各国企业)进入一个拥有巨大市场的国家提供了平台。也为(各国及企业)建立联系网络,建立伙伴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使各国能够成为供应链的一部分,更好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合作之中。

  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带领的国际贸易中心,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于1964年共同设立,宗旨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出口。国际贸易中心作为进博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与进博会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据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透露,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国际贸易中心将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出口的机遇》。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 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我们发现到2027年,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对华出口潜力可翻一倍。“一带一路”倡议完全改变了各国如何看待投资,如何看待绿色科技,如何看待数字互联。通过坚实的基础设施建设,我的国家牙买加就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中获得巨大收益。同时,数以千计的人们因此而获得就业。通过某些项目,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时间几乎缩短了一半。为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好的福利,快速的增长,经济基础的多元化,以及提供就业提供了机遇。

  在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看来,中国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已成为当今全球贸易,尤其是世界高质量开放的重要一员,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说,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开放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更在推动全球发展迈出新的一步。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您对于中国开放举措如何评价?这些举措,包括举办进博会等,对于各国,尤其是使发展中国家获得发展,并且缩小发展鸿沟有着怎样的作用?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 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共同成长。所以如果进博会持续提供这样的平台,发挥增长潜力的能力,尤其是发展具有附加值产业的能力与机遇将变得更大。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开放和举行进博会的意愿也在说明中国以开放帮助大家共享红利,感谢你们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的重要机遇。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王友文 王晨)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