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泽连斯基突访挪威 与北欧五国领导人会晤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2: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2月14日电 综合消息:在结束访美之行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3日访问挪威,并与北欧五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乌通社报道称,泽连斯基访问挪威的行程此前并未对外公布。13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泽连斯基与挪威首相斯特勒举行会谈。此外,他还出席乌克兰—北欧峰会,与挪威、丹麦、冰岛、芬兰和瑞典领导人举行会晤,讨论加强国防、政治和经济合作等。

  斯特勒13日在与泽连斯基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挪威将在今年底前向乌克兰提供18亿美元的援助。他还表示,挪威正试图通过提供防空设备来加强对乌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并与欧洲合作伙伴一起增加对乌国防工业的资助,为乌军生产更多弹药。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3日宣布,将于14日向该国议会提交一份价值约10亿欧元的对乌援助计划,包括弹药、坦克、无人机等武器和装备。

  法新社认为,泽连斯基此次突访奥斯陆的目的在于巩固北欧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报道指出,泽连斯基在离开华盛顿时“空手而归”,未能说服美国国会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总额约600亿美元的援助。

  欧盟峰会将于14日至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在致成员国的邀请函中,呼吁各国领导人履行对乌克兰的承诺。他称,欧盟必须向乌克兰提供可持续的政治、财政和军事支持,特别是就为其长期稳定提供500亿欧元达成协议。他说:“我们还必须同意与乌克兰展开入盟谈判,从而向乌克兰发出必要信号,使其更接近我们的欧洲大家庭。”(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