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创新社区消费场景 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5 19:41:1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沈阳12月19日电 (记者 韩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19日,由辽宁省商务厅主办,沈阳市商务局等承办的辽宁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办,为推进辽宁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沈阳市列入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以来,沈阳市商务局启动建设了两批共50个生活圈的试点建设,聚焦补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改善社区消费条件,创新社区消费场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完成生活圈新建、改造项目近5000个,其中社区商业中心39个、连锁便利店446个、综合超市232个、菜市场生鲜店262个、早餐店286个、家政维修点245个,试点区域基础保障类业态改造提升比例超过50%,均达到了“品质型”要求。

12月19日,辽宁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办。(沈阳市商务局 供图)

  据介绍,各生活圈依据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在提出的人文魅力、绿色休闲、智慧治理、适老康养、青年友好、稚龄成长6大特色场景设施配置菜单中,自主选择打造1个或多个特色场景发展建设。

  在“一老一小”关怀服务方面,联合小区物业在园区内进行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对原有的园区景观进行提档升级,修缮健身小广场、儿童游乐园、室内乒乓球室等公共场所,将社区医院与养老服务中心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疾病防治、营养指导等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优先配齐“一店一早”、“一菜一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布局早餐店、菜市场、快递服务、维修点等,提升生活便捷度。

12月19日,辽宁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办。(沈阳市商务局 供图)

  在扩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方面,在原有社区功能用房的基础上,对内部环境进行亲民化改造,增添居民休闲文化角,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引入社区图书室等,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联合生活圈内的艺术学校,将居民需求串联起来,成立文艺团队,安排老师长期带领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联合驻圈单位以及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志愿者,通过“点单授课”,定期开设太极班、戏剧班、手机摄影课、影视欣赏等临时兴趣班,使居民们形成就近培训学习的生活方式。

  会议上,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商务局对50个试点生活圈,按照场景分类颁发了“沈阳市品质型一刻钟便民示范生活圈”牌匾。(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