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江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4-04-29 00:27:5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南京12月19日电 (徐珊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19日在南京表示,江苏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2023年底,全省将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4万个,惠及居民约500万户,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占比达90%。

  当天,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江苏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方面作情况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备受关注。

  2020年,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江苏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专门工作机制,结合省情实际构建“1+2+4+N”政策支撑体系,推进小区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重点考虑改造阶梯加装坡道、设置防滑设施等设施,在楼栋内设置“爬楼机”、休息座椅等设施,解决适老化的燃眉之急。

  2023年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13类55件民生实事。截至11月底,江苏实际开工1617个小区,惠及居民50.2万户,同步开展加装电梯5317部,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指标。南京、徐州、常州、淮安、盐城5市率先提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

  江苏鼓励各地以化解“城市病”为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改造重点项目和任务,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的切入点,放在更高的视角、更广的维度来系统考虑,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开展组团改造、住区街区一体化改造、整个片区统筹改造。

  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美”,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提升……2023年前10月,江苏淮安206个小区实现“华丽变身”,约2.5万户居民提前享受到改造带来的红利。

  范信芳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江苏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可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6万个,惠及居民约550万户。(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