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生态长廊 农家古韵飘香(走进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7:27 来源: sp20240428

  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三府村,地处辽宁省北票市东南部的下府经济开发区,因其由上府、中心府、下府、凌北4个村合并而得名。村子虽不大,却让人流连忘返。2016年,三府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山水环绕,飞鸟翩跹

  山水环绕,造就三府村独特的迷人风光——村北,绵延起伏的端木塔杜山横亘数十里,山体挺拔秀丽。村南,蜿蜒曲折的大凌河川流不息,在这里汇入白石水库。村中,地势北高南低,较为平坦。村里民居沿着沟壑的走势,掩映在绿树灌木之中。蜿蜒的林间小路,将一个个民居连接起来,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韵味。

  村子的南边是白石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2010年,保护区批准划建,占地1.4万余公顷;2012年被列入辽宁省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随着白石水库的蓄水,白石水库周边湿地成为东亚—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徙停歇地和觅食地。

  每年3月初,纷至沓来的天鹅都让三府村的村民们兴奋不已。放眼望去,偌大的湿地水岸相依,天鹅群绵延数公里,尤其在水面宽阔处,成群的天鹅相拥相簇,或悠闲漂游,或嬉戏觅食。“能有这么多美丽的天鹅在这里休憩,是咱们村的福气。”三府村党支部书记王树生说。

  白石水库蓄水后,保护区的降雨量增加,湿润系数提高,为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有利条件。每年约有5万只候鸟在此停歇,湿地之上,众羽翔集,飞鸟翩跹,蔚为壮观。除了天鹅,保护区内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东方白鹳、白鹤、丹顶鹤、大鸨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灰鹤、白鹭、白琵鹭、白额雁等候鸟。

  “村民自发成立护鸟队,在这里守护这些可爱的鸟儿。有的村民还把家里的玉米拿来喂。”护鸟队队员敖春生说。

  一砖一瓦,古色古香

  “三府村集聚了不少旅游资源。”下府经济开发区建设所所长张立宇介绍。在村中,从清朝年间的青砖瓦房,到上世纪70年代的海青房四合院等建筑,一砖一瓦都保留着历史风貌。

  敖春生一家人现仍住在海青房四合院。“海青房是东北的特色民居,用青砖青瓦构筑。正房一般为三间或五间,坐北朝南便于采光,均在东端南边开门,便于聚暖。东西各有厢房,配以门房,这便构成通常所说的四合院。”王树生介绍。

  “我们对村中的古民居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并建立数据档案库,对有些破败的院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缮。”北票市文旅体育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冠儒说,当地的传统建筑和普通民居,很注重石雕花砖构件的运用。

  走在村中,几乎每户村民的房屋或者院门都有石雕花砖。这些石雕花砖一般镶嵌在房屋正面两侧的墙上,花砖35—40厘米见方。刻画的内容以吉祥图案为主,有莲瓣纹、祥云纹、牡丹纹等,有的还要配上喜鹊、绶带等图案。

  三府村不少村民都掌握石雕技艺。60多岁的高振江技艺高超,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雕刻一件主题为喜鹊登梅的作品。他雕刻的花砖造型生动、手法多样,周围几个村子的村民修建或改造房屋,都要让老高雕上几件。在高振江家门前的空地上,双鹿比肩等主题的石雕花砖摆放整齐,这些作品将发往广东、福建等地。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府村雕刻花砖的工匠大都年过半百,技艺传承遇到瓶颈。如今,北票市正在对三府村及周围地区的石雕花砖雕刻艺人摸底调查,并对这一传统技艺进行挖掘和保护。

  北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郝福银说:“对于以石雕花砖雕刻技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将通过建立特色项目传承机制,推动非遗项目保护。”

  形成特色,富裕乡村

  “以三府村为突破,我们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保护原有传统建筑、原生树木,保留原风原貌,留住乡愁,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形成乡村独特历史文化特色。”郝福银说。

  修缮古民居,铺设石板路,新建标识牌,加装路灯,栽种树木、花卉……“现在村子焕发了新活力,每逢假日有不少人来参观。村民们还办起了农家院,玉米、大枣、杂粮等农产品很受欢迎,大伙儿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村民吴林忠说。

  记者来到三府村,正赶上秋收时节。此时的三府村,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美景,广袤田野上,金灿灿的谷子、红彤彤的高粱,各种各样的杂粮,处处充盈着收获的喜悦。

  每家每户的院里都晒满了黄澄澄的玉米,“今年玉米个个颗粒饱满!”村民刘庆乐开了花。房前屋后,红绿相间的金丝枣果肉饱满,一簇簇地挂满枝头,“这枣皮薄肉厚核小、肉质细腻鲜甜,适宜贮存,掰开红枣,粘连果肉的缕缕糖丝拉伸二三寸都不带断的,这就是金丝枣。”看着丰收的枣子,村民杜鑫喜上眉梢。

  在村里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北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玉泉正带领农业专家,给村民进行暖棚种植技术指导。村民准备在隆冬季节到来之前,种植一些番茄、辣椒等大棚蔬菜。“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北票的红干椒形正、色红,来玩的游客都想带点儿回去。镇上成立了辣椒种植技术专业合作社,专家定期来现场指导,提供育苗、栽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支持,咱们冬季也有不少收入呢。”王树生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9日 1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