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企业正加速“出海” 专家:企业应通过知识产权“链接”战略性要素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6: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陈静)“科创企业要在日常运作的各个环节避免知识产权风险,同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的攻防体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及上海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姜银鑫11日对记者表示,知识产权是商业竞争多位一体的战略性资源。知识产权是连接资本、研发、技术、产品、市场、法律、商业竞争的战略链接点。

  他认为,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需要“四轮驱动”: IP(知识产权的简称)支持主营业务、表征企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完备的IP保护,即保护创新和核心技术;避免IP风险,包括权属、侵权、权力不稳定等情况;要预防和应对IP诉讼阻击。

2023科创企业案例创新论坛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供图)

  据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的2023科创企业案例创新论坛,以“出海背景下的研发管理与知识产权协同”为主题,邀请学界、企业界嘉宾围绕科创时代的知识产权管理、国际化合规经营等话题展开共同探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访问教授王雷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企业“CXO”(泛指:企业高管),尤其是CEO,一定要对知识产权管理有战略认识。“科创战略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支撑。”他指出,中国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量化模式,让知识产权管理在中国企业界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知识产权就是为科创而生。如果没有科创,没有发明,就没必要有知识产权。”在采访中,王雷直言,从企业的角度,知识产权对竞争具有极其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是一种高级的竞争方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正加速“出海”,面向国际市场的研发管理与知识产权面临哪些全新的挑战?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卢向华看来,企业"出海"代表两种含义:一种是传统意义上,中国企业向海外销售产品;另一种是海外投资,包括研发中心、销售网络的外移,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她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一定需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短期则需要从商业模式角度去思考,如何通过更好的策略去打破各种限制。

  姜银鑫指出,企业应通过知识产权去链接战略性要素。最关键的是整个企业需要明晰战略定位,再去确定海外知识产权的风险,排查风险对未来产品的海外市场是否会有影响。来自律师界的王晓明提醒企业一定要重视境外投资合规工作,要充分知晓和尊重投资所在国的法律,做到全面的合规。

  记者同日获悉,在论坛举行的同时,《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新书正式发布。该书从管理学角度提供了全景式的知识产权管理框架,引入了“科技成果价值实现闭环”概念,系统梳理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营和可持续升级等步骤。同时,该书提出了“知识产权价值矩阵”概念(IP Value Matrix,IPVM),从自主性价值、外联性价值、影响力价值、竞争力价值四个角度出发,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多重价值属性。

  王雷表示,这是一本面向科创“CXO”(企业高管)的知识产权专著。不仅能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指南,也可以为科创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最大化提供清晰路径,帮助科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全面了解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并推动不同战略的有机融合。(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