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创新发展报告》首次发布 郑洛新居排行榜前三

发布时间:2024-04-29 00:08:5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郑州1月12日电(记者 韩章云)1月1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策划编写的《河南创新发展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发布,该省18地市科技创新能力排行榜出炉,郑州、洛阳、新乡居前三位。

《河南创新发展报告(2024)》。韩章云 摄

  该《报告》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主题,其中对该省18地市科技创新能力展开综合评价。

  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所研究人员赵雅曼介绍,课题组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构建了创新治理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创新驱动能力5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组成的河南省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

  结果显示,以郑州为中心,洛阳、新乡、焦作、许昌位居河南省科技创新能力总评价排名的前列,占据排行榜前5位。该省科技创新能力呈现“中间强、南北弱”“西强东弱”的空间分布格局。

图为位于河南洛阳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资料图)韩章云 摄

  《报告》指出,位于郑州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叠加区域的城市,在创新治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驱动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具备创新发展、带动周边、辐射全省的潜力和竞争力。

  对于如何提升河南科技创新能力这一问题,《报告》建议,通过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

  例如,对洛阳、新乡等创新能力尚可的城市,加强与创新领先地区的合作,优先布局具有发展潜力和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科技资源相对匮乏、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其他地市,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和成果转化功能,以提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效。

  自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以来,河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资金投入连年增长。《报告》显示,2021年、2022年河南省财政科技支出分别跨越300亿元、400亿元台阶;2022年,河南全省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143.26亿元,比上年增加124.42亿元。

  同时,河南的创新产出能力进一步提升。2022年河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025亿元,同比增长68%,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均大幅增加。(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