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新农人”自学成才带乡亲致富

发布时间:2024-03-29 19:57:4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百色12月20日电(黎榕 黄国问)测量稻田水温、记录稻苗高度、观察稻穗生长情况……近日,初冬清晨,在广西百色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大山深处的明阳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黄闯功熟练地挽起裤脚,一头扎进田埂,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日常。

  “每天观察、记录水稻生长的一线数据是培育优良水稻品种的必经之路,一个水稻品种的选育成功,除了要经过严谨的选育过程,也要有足够的好运气。”黄闯功说。

图为黄闯功在查看稻米成熟情况。德保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56岁的黄闯功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现是明阳合作社的负责人。黄闯功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他把种粮当成爱好,并把种粮作为一门手艺,不断钻研种植技术,扎根田间20多年的他时常笑着说自己是一名“科研新农人”。

  2016年,黄闯功在一篇文章上看到关于优质水稻品种的报道,其因口感独特、营养丰富得以售价高。黄闯功希望能够在当地种植这样的水稻,不仅可以让当地民众品尝,也能提高大家收入。经过多方调查与比对,黄闯功决定引入“中浙优8号”水稻为母本进行品种改良优化。

  培育一个优质的水稻品种,过程是相当曲折的。他想方设法自筹资金,通过书本、网络、专家咨询等方式自学技术,从春播、夏管到秋收、冬藏,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当初培育的那段日子,为掌握第一手的水稻生长情况,不管雨多大、阳光多烈,都要到地里守着。很多培育的知识点看得一头雾水,得向专家反复咨询好几遍。”黄闯功感慨道。常年俯身“沉”在地头,他满身都是“泥土味”。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前行有力量。经过5年的培育,黄闯功的付出终于迎来回报,明阳合作社于2021年培育出生物钛微大米,产品一经上市就赢得广大食客的好评。

  2021年,黄闯功带着这款产品,报名参加中国第二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在预选赛中获得75分,分数排名位列全国第16名。虽取得一定成绩,但黄闯功却认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此后两年,黄闯功带领合作社其它成员与国内外多家高科技研究机构深入合作,进一步改良稻种。2023年12月,由明阳合作社多番改良后的“中浙优8号”不负众望,摘得第四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籼稻组金奖。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领乡邻一起富。成功后的黄闯功一直鼓励、引导周边村民参与到水稻种植中来,并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田间管理经验。

  近几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发展,黄闯功创建了自己的抖音账号,通过在互联网平台上宣传家乡的农产品,帮助乡邻们销售农产品,由于产品质量好,来自网上的订单络绎不绝。

  “广阔的田野大有可为,现在国家政策好,农民要保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黄闯功坚定地说。(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