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一棵仙草”富一方 江西龙南“小”石斛助力乡村“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8:0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江西龙南1月12日电 (熊锦阳 王耀乐)“铁皮石斛有‘仙草’的美誉,历代名医都用铁皮石斛医治过病人。这是产自我们村的石斛粉,具有养阴清热,益胃生津的功效,还可以用来炖梨、炖木耳......”1月13日,在江西省龙南市汶龙镇里陂村,驻村第一书记赖永平走进网络直播间,向网友介绍里陂村枫林驿的“斛里精”品牌铁皮石斛产品。

农户正在采摘铁皮石斛。李林烜 摄

  里陂村是“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由于地理位置与交通方面因素限制,村中农户一直以基础农业为生,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产业,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建设了枫林驿石斛产业基地,通过“龙头企业+村级经济合作社+脱贫户(监测户)”的运营模式,发展以林下石斛种植为主题的复合型林下经济,不但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长,更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枫林驿石斛产业基地原来是废弃矿区,由于粗放式开采,周边山林水土遭受破坏,已不适合大部分农业产业的发展。”赖永平告诉记者,后来随着矿山修复工作的开展,环境逐渐恢复。“我们邀请了专家团队调研,发现这里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可以利用原有的枫香林和修复后的矿山空地,因地制宜发展铁皮石斛产业。”

  废弃矿区变成了绿水青山,里陂村迅速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种植活枫有机石斛、有机椴木石斛,并注册“斛里精”石斛品牌,开始研发石斛粉、石斛花、石斛切片等石斛产品。

农户正在给铁皮石斛浇水。  李林烜 摄

  “最开始村子发展石斛种植并号召我们参与,我是有点担心的。一来是以前也没接触过石斛,不知道如何种植;二来是对这个产业的效益也不清楚,不知道能不能赚到钱。”里陂村石斛种植户赖文彬说。

  为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在基地建设之初,里陂村就与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合同书,由企业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保底回收、帮助加工等“四大支持”,选优12万丛石斛种苗,按照5元每丛供应给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每周现场指导;按照200元/斤的价格保底回收石斛鲜条;帮助基地代加工石斛粉、石斛切片、石斛含片等产品,让石斛产业发展有了强大的“靠山”。

  “企业带我们培训,也向我们介绍了石斛产业的发展前景。现在我一年四季都在基地上班,采摘、割草、摘花、选枝条等工作我都能干。一年下来,我的工资加年底分红能有好几万元。”赖文彬高兴地说。

  按照每季度收益分红模式,投资枫林驿的农户可以获得分红,并享受产业奖补0.5万元。同时农户还可以参与基地日常管护工作,每人每天还可获得60元至100元的工资。

  通过发展石斛产业,2022年,里陂村以铁皮石斛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合作社股份,获得分红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55.37万元。

  如今,里陂村以铁皮石斛产业为主导产业,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形成了以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我们还以石斛基地为核心,打造了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农旅研学、摄影采风、围炉煮茶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实现铁皮石斛产业基地多元化发展,让农户幸‘斛’之路越走越宽。”赖永平说。(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