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未来媒体蓝皮书在厦门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0: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12月15日电 (杨伏山 曾妙龄)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重点智库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福建省网络视听应用创新重点实验室、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15日在厦门联合首发《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3)》。

  当天,福建未来媒体智库学术年会在厦门举行,该蓝皮书在会上首发。

  蓝皮书首次以“AIGC”为主题,聚焦2022—2023年我国未来媒体在AIGC新时代下所面临的创新与挑战。

  蓝皮书指出,AIGC技术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已成为实现跨越式变革的驱动力,并为数字内容生产的新范式敞开大门。

  当前,以传媒产业为首的众多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旺盛的领域正积极布局AIGC发展的新赛道。在合理监管的条件下,AIGC的发展将开启一场深刻的、广泛的人机协同创作新模式,实现全产业数智发展新变革,为社会迎来史无前例的积极效益,同时将引领人类走向时代发展新纪元。

  据介绍,蓝皮书由“总报告”“产业生态”“内容赋能”“环球动向”四大板块构成,全面探究未来媒体在AIGC领域的发展热点和存在的问题。

  在AIGC技术迅猛突围的同时,衍生出的一系列风险和争议引发人类新的恐慌与担忧,蓝皮书创新性提出“未来媒体发展六维模型”,为智能时代下未来媒体发展提供新思路。

  蓝皮书指出,在众多前沿技术共同延伸交汇的当下,未来媒体将以数智化趋势为核心引擎,在时间、空间、人、物、技术、情感六个维度,以快速化(Fast)、城市化(Urban)、社群化(Tribal)、普遍化(Universal)、极致化(Radical)、伦理化(Ethical)为六大驱动力量,构筑一个全新的未来发展六维模型(FUTURE),实现颠覆式创新与数智化变革。

  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林小勇教授牵头创建,今年9月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智库”。该智库自2018年起每年出版发布《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先后三次荣获中国社科院“优秀皮书报告奖”。(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