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谣言寒了捐献者的心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2:33 来源: sp20240427

  “捐助甘肃震区鹅(羽绒服),看视频就知道货不一般。”近日,有用户在二手交易平台出售宣称为赈灾物资的羽绒服。12月26日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发表严正声明,称该信息不实,捐赠的2001件羽绒服已运达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涉事平台回应,系用户蹭热点引流售卖羽绒服,已下架商品,并对账号永久封禁。12月27日晚,安徽宿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造谣者已被刑拘。

  甘肃积石山发生地震后,全国人民都牵挂灾区百姓。时值寒冬,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向灾区捐赠御寒物资,其中就有上海一企业向灾区捐赠羽绒服。由于这一品牌的羽绒服较为高档,在捐赠之时,就有网友担心灾区群众穿不上,故而对这一批羽绒服的去向更为关注。毫无疑问,该用户正是抓住公众的这一心理,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编造谎言。

  造谣者声称所卖羽绒服为赈灾物资,无疑在暗示羽绒服已经中途转手。子虚乌有的谣言,伤害了捐赠者的善意,也让灾民寒心。不仅冲击公众对公益事业的信任,也是在给灾后重建工作添乱。挑起公众与政府、慈善组织之间的对立情绪,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不是下架商品能够挽回的。

  每一次灾情出现,总有无良之徒借机生事。截至12月23日,甘肃已经依法行政处罚编造地震谣言的网民11人、批评教育105人。救灾时间紧任务重,还得花精力辟谣,实在令人愤怒。公众有权利监督爱心款项和物资的去向,但也要提防别有用心之辈,趁机消费灾难。信口开河的生意,蚀掉的是诚信之本,最终要付出法律代价。

  (北京晚报 李霞)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