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立法促进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2: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3月27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率先对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进行立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27日,《福建省促进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条例》(简称“条例”)经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

  首台(套)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者技术参数等有较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高端装备。近年来,福建装备自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目前已有272个首台套产品取得突破,但推广应用难,仍然是国内技术装备产品普遍面临的问题。

  该条例突出“推广应用”,聚焦责任落实、服务保障、扶持措施等方面,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倡导各方“扶一把、送一程”,助力福建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突破“市场关”,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针对市场对首台(套)技术装备“不敢用”“不愿用”的问题,该条例规定,在招投标中,对于已经提交评定证明材料的首台(套)技术装备,自评定之日起两年内视同已具备市场占有率和应用业绩,同时明确政府采购经依法批准,可以通过公开招标以外的政府采购方式,采购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首台(套)技术装备。(完)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