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答人民网记者问:4月预计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9:2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人民网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欧阳易佳)4月北方是否会出现“倒春寒”现象?在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章建成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预计今年4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北方冬小麦拔节孕穗、温带果树萌动开花。但月内冷空气阶段性活跃,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4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和后期、中旬后期、下旬前期。如出现较大幅度降温,出现霜冻天气,可能对冬小麦和果树造成不同程度危害。

“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的天气气候现象。北方地区倒春寒主要影响孕穗至抽穗期,也影响果蔬的开花坐果,危害形式主要为霜冻害。

章建成表示,防御“倒春寒”危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冬小麦可在霜冻来临前浇水或进行喷灌,调节田间温湿度,以减轻霜冻危害;果树可采取树盘覆草、花前灌水等方式,延缓树体活动,推迟花期以避开倒春寒,也可采取熏烟、开启防霜风机等进行防御。

“春天气温的突然变化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增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低温刺激还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引发急性胃病,对关节也会产生危害。”章建成提醒,公众应多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防“倒春寒”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责编:杨曦、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