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阻止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快速蔓延态势

发布时间:2024-03-29 00:13:2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6日在受访时说,将依法审慎开展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的监督,阻止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快速蔓延的态势。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2023年1月至11月共依法纠正虚假诉讼案件8765件。

  冯小光说,对于一些疑难复杂重大案件,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先后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办理涉8省份违规转让房产民事虚假诉讼专案、辽宁谭某集团涉黑涉恶民事虚假诉讼专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多名参与虚假诉讼的不法行为人受到依法严惩。

  目前,不少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办理、信息共享等方式,与仲裁委、公证机构建立虚假诉讼联防机制,助力预防整治利用仲裁和公证进行虚假诉讼的违法行为。

  数据还显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办案量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民事支持起诉意见分别为1.51万件、2.43万件、4.38万件、6.62万件。去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9万余件,同比上升约13%;审查后支持起诉6万余件,同比上升约15%;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4万余件,占支持起诉总数的半数以上。

  此外,12个省级检察院已会签加强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冯小光说,这对维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制度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