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让第二批主题教育根更深、叶更茂、果更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4:22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直抵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总结经验、紧扣主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土”“光”“肥”,推动主题教育扎根更深、枝叶更茂、成果更实。

  以思想理论作土,循迹溯源学思践悟,扎牢主题教育之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推动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就要深深扎根在思想理论的土壤之中。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循迹溯源,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刻苦钻研、细心体悟理论萌芽发展成熟的全过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留下的宝贵财富。要学思践悟,形成“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的良性循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本领,将理论学习的重难点转化为实际工作的突破口,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以调查研究作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滋养主题教育之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就要以“阳光普照”式的调查研究,把光芒洒到基层一线。第二批主题教育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迈出步子,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意见,深入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找准“急难愁盼”“沉疴已久”的真问题,抓住症结,把脉问诊,破难出招。要沉到一线,下到基层,时刻认清“为了谁”“依靠谁”,以百姓视角看问题,在田间地头找对策,向人民群众学方法,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要总结成果,一体推进,把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果落下去,把基层工作中隐藏很深的痛点难点挖出来,边调查边研究,边转化边落实,在两个批次的贯通联动中,让主题教育这一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以推动发展作肥,围绕中心担当实干,结实主题教育之果。“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不可分作两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在知的基础上,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培育暖心惠民的教育成果。在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一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前沿,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中心,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找准着力点,突出闪光点,紧盯制约发展的短板软肋,运用学习调研的成果收获,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把主题教育贯穿于中心工作始终。要担当实干,胸怀“国之大者”,敢于干事,善于成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丰富成果、惠民实效。

  (作者:斯航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