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解读:“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0:27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申佳平)据国家数据局消息,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近日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出台有何背景?总体目标是什么?又有哪些务实举措?国家数据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实施方案》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回应。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大有可为

“通过研究,我们认为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大有可为。”该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契合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一是有助于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做大蛋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过去十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8%,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8%,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

二是有助于提升初次分配公平性,推动“分好蛋糕”。数字基础设施促进“接入平等”,截至今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超10亿人,普及率达76.4%,农村地区普及率超过60%。丰富的软件工具供给助力“能力平等”,数字化工具更加易用、费用更低,缩小了使用者之间的“能力鸿沟”。数据要素的流通应用为“机会平等”创造新可能,为各类创新主体参与新业态、创造新价值提供平等机会;

三是有助于推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缩小“四大差距”。数字基础设施的规模化普及,有助于实现数据和信息的高效流动,有助于培育农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农业现代化增动力、添活力,服务乡村振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多样化就业机会。“互联网+社会服务”将促进教育、医疗等领域优质资源数字化供给、网络化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

对标对表、明确目标

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是通过数字化供给、网络化共享、智能化服务等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缩小区域、城乡、群体、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该负责人指出,《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于以发展数字经济缩小“四大差距”助力共同富裕的总体考虑,以政策举措实施的阶段性特点和成效划分,明确了到2025年和2030年的发展目标。

一是对标对表未来五年“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等主要目标任务,发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到2025年,通过不断丰富务实举措,点上强化政策供给,在缩小“四大差距”方面作用显现;

二是对标对表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中长期目标,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引领作用,到2030年,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和创新成果,面上形成政策联动,在加速弥合“四大差距”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个方面务实举措

以发展数字经济缩小“四大差距”

该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从缩小“四大差距”出发,提出了在推动区域数字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强化数字素养提升和就业保障、促进社会服务普惠供给等四方面务实举措。

一是协调推进数字产业升级和转移,推动缩小区域差距。强化以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普惠接入基础,夯实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网络基础。强化以数字化产业链促进区域间产业协同,提升区域间产业协同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强化以东西部协作加大欠发达地区帮扶,支持东西部地区加强数字经济产业互补、技术协作、人员互动,实现地区间产业资源优化配置。

二是协调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治理,推动缩小城乡差距。加快以数字兴农促进产业振兴,推进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促进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以数字人才赋能乡村建设,培育壮大新农人队伍,持续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加快以数字治理促进宜居宜业,推动“互联网+社会服务”向乡村延伸,深化数字治理应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三是协调推进数字人才培养和就业保障,推动缩小收入差距。聚焦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增强人才红利,持续丰富优质数字资源供给,不断完善教育和培训体系,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聚焦以信息无障碍强化弱势群体保障,持续推动各类应用开展适应性改造,探索建立数字技术无障碍的标准和规范,提升弱势群体数字使用能力。聚焦以常态化监管制度助力灵活就业者保障,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适当放宽就业帮扶政策条件。

四是协调推进优质资源供给和网络化共享,推动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着力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支持开展面向欠发达地区的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服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共享。着力强化远程医疗供给服务能力,发展远程医疗,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更好普惠群众。着力提升养老精准服务水平,发展数字化养老服务,满足社交、康养、生活服务等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着力完善数字化社会保障服务,加快社保“跨省通办”,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推动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保障任务举措有序推进,《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评价体系、加大宣传力度等四方面保障措施。

(责编:申佳平、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