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同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辉教授水墨作品巡展”启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13:37: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盐城4月3日电 “日月同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辉教授水墨作品巡展”(江苏盐城首站)3日在江苏省盐城市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表示,陈辉教授的作品体现出对复杂世界非常深刻的关怀和理解。他的创作既有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有中西艺术的融合,更有创新和发展,展现了艺术与科学的相通性。

“日月同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辉教授水墨作品巡展”启幕。展方供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认为,陈辉教授作为一名学者型画家,其绘画将高超技法、深厚思想合而为一。陈辉将光影融入到水墨画里,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国画作品。

“日月同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辉教授水墨作品巡展”启幕。展方供图

  本次展览分为故土家园、物照光华、山川异域、恒古天地、静之物语共五个艺术板块,集中展出了陈辉艺术作品共121件,这些作品大部分是陈辉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执教40余年过程中的代表性作品,例如《春秋眷故人》《皖南遗韵》《皖南冬境》《静之物语系列》《罗马岁月》《物照光华系列》《山水景观系列》等,反映了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追求与精神理想,展现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精神意蕴与内涵。

  陈辉当日向盐城市美术馆捐赠艺术作品,用于盐城市美术馆的艺术陈列与研究,盐城市美术馆副馆长、盐城市书画院副院长陈曦接受捐赠并向陈辉教授颁发了艺术作品的捐赠证书。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4月18日。(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