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二十年 绘就浙江瓯越大地城乡和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0: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0月18日电(周健)走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鸟声啾啾、水声潺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温馨别致的美丽庭院、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吸引游人不时驻足拍照留念。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村美、民富、人和的全国文明村,20年前还是一个无环境、无产业、无发展的“三无村”。

  2023年是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20周年。20年来,“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改变了亿万农民面貌。而樟里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千万工程”外延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的生动写照。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一景。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记者了解到,鹿城是温州的主城区,近年来,该区把“千万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均衡城乡公共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鹿城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富路。

  “我们主要围绕‘三基三主’6个方面开展工作,即基层组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主导产业培育、主体风貌提升、主题文化塑造,推动鹿城区乡村风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2022年,鹿城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203元,排名浙江省第3,获评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县(市、区)。

  推动“千万工程”、打造和美乡村,关键要解决资金问题。那“金钥匙”何处寻?

  位于鹿城区山福镇的驿头驿阳村曾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据山福镇镇长叶浩树介绍,该镇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合心合力作用,构建起“五资联动、多方共建”的格局,配好打开共富大门的“金钥匙”,“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村民收入增长了八倍”。

鹿城区驿头驿阳村田园。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五资联动、多方共建”。其中,政府投入打基础是关键一步,驿头驿阳村整合“程朱理学”中的“二程文化”,以及“古驿文化”“侨文化”等特色文旅资源,梳理打包专项债项目,整体发行融资,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发展驱动力不断增强后,鹿城农商行实行“整村授信”,解决了农户无抵押融资难问题。

  另外,看着发展势头向好,驿头驿阳村村集体也带头成立“招商攻坚队”,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直产直销”的全链条模式,搭建稳固的农产品销售渠道;眼见村庄游客盈满,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程建兵投资6000万元成立驿头驿阳文旅公司,专业化、规模化打造特色“侨家乐”,带动村民开设的民宿、餐饮店数量翻番……

  眼下,在驿头驿阳村,一条碧溪穿村庄而过,沿溪流缓行,共享菜园、中加友谊馆、让·平故居、邻里食堂串联呈现,古屋与新房次第映入眼帘,古韵遗风与现代和美乡村之景扑面而来。

鹿城区藤桥镇小岙村一景。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村村大变样,村村有精彩。漫步鹿城前沙村的“鹭野星空”,独栋的咖啡馆尽显欧式风情,让游客恍若置身国外度假区;游览鹿城小岙村,古来恬静、山清水秀,特色民俗文化、非遗项目、瓯越文化等别有趣味……在“千万工程”引领下,一幅幅景美、业兴、人和、共富的美好乡村画卷正在瓯越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