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医、扫码购药 四川推进智慧医保方便民众看病就医

发布时间:2024-04-21 00:36:43 来源: sp20240421

   中新网 成都12月26日电 (王利文)“这个好,不带卡,不排队,更加方便了。”今年3月,一位老人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办理出院时忘带社保卡,工作人员引导他使用刚上线的“刷脸终端”快速办结,被老人连连称赞。12月26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新闻发言人、机关党委书记王勇以老人看病就医的案例,在成都向媒体展现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的便民服务成效。

12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医保公共服务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当天,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四川医保公共服务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在深化医保码推广应用、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王勇介绍,“刷脸终端”即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是四川省医保局大力推进的便民利民举措之一,可实现刷脸办理挂号、就诊、门诊缴费、取药取报告等医疗和医保业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提高了医院的运行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目前,四川省21个市(州)已经上线部署了8000余台刷脸终端,日均帮助群众激活医保码5万余次、刷脸结算14万余笔。

  王勇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大力推进刷脸终端的应用工作,积极营造使用刷脸终端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拓展刷脸终端的业务功能,让刷脸终端进经办大厅、进医疗机构、进零售药店,让更多参保群众享受到智慧医保的建设成果。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邓顺涛介绍,自2021年四川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上线以来,14个医保业务子系统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行,有效服务全省8600余万参保群众、逾6.19万家医药机构和244个医保经办机构,顺畅办结各类医保业务4.38亿笔,结算报销医保费用1119.73亿元。

  “全省基本一半的群众,已经养成了就医购药时使用医保码的习惯。”邓顺涛表示,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四川实现了医保结算、异地备案、信息查询、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等50多项医保高频业务的线上办理。目前,四川已经有5500余万参保群众申领激活了医保码,激活率超过全省人口的66%,用医保码办理医保业务的人数达到47%。同时,全省21个市州、130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码在挂号就诊、取药取报告、医保结算的全流程应用,做到了“就医购药不带卡,只需扫下医保码”。

  邓顺涛表示,下一步,四川将精准做好重点群体的宣传激活,加强“一老一小”和偏远乡村的推广宣传,同时指导医疗机构做好医保码的引导使用,提升群众在就医看病购药时享受医保待遇的体验感、获得感。四川还将不断创新医保便民利民的应用场景,积极解决医保码应用中的断点、堵点,推动医保码从“人人都有”迈入“人人爱用”。(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