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嫌犯潜逃26年被大数据锁定落网 官方通报抓捕细节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5:42 来源: sp20240427

  “安徽武校投毒案”将于11月1日公开审理,官方通报抓捕细节

  两嫌犯潜逃26年被大数据锁定落网

  10月29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和县南北少林武术学校集体中毒案件通气会。该案发于26年前,备受社会关注,将于近日公开审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该案当时造成武校130名师生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7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该事件系一起投毒案件。案发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历时26年的不懈追踪,今年5月6日、7日分别在福建晋江市、贵州贵阳市成功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付泽阶、朱祖林抓捕归案。

  新京报记者 李英强 雷燕超

  投毒致130名师生中毒 7人死亡

  1997年6月30日7时许,和县南北少林武术学校130名师生吃过早饭后出现呕吐、抽搐等症状。

  案发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政府第一时间调动一切力量、调用各方资源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和事因调查。虽经全力救治,其中仍有中毒较深的7人死亡。经调查,认定该事件系投毒案件。

  安徽省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侦破,经案发现场勘查检出毒鼠强424成分,对7名死者死因进行鉴定,均系424鼠药中毒死亡。同时,围绕案发现场周边开展走访排查,获取到从和县南北少林武术学校辞职的付泽阶,曾于案发当日清晨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案发次日付泽阶打听询问学校情况,另经深入调查,案发前,付泽阶和朱祖林多次见面等多条有价值线索。综合研判,专案组分析认为,两人与事发学校校长彭继伟素有积怨并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且两人案发后潜逃。

  此后,专案组全力开展追捕。1997年7月14日,公安机关将付泽阶、朱祖林列为全国通缉追捕。

  武校投毒案新闻通气会上,马鞍山市公安局专案组介绍,案发后付泽阶、朱祖林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隐匿身份。因受当时的侦查条件、技术力量等各方面限制,追捕工作困难重重。但专案组始终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追捕两嫌犯行动从未停止。循线追踪,并综合运用各类侦查资源,从中寻求突破。

  侦破过程中,民警探洞追凶、蹚着冰冷刺骨的水查寻线索。二十多年来,专案组组织警力相继辗转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行程数十万公里,走访人员200多人,核查各类信息数万条,终于查寻到关键线索。

  嫌犯称潜逃时不敢打疫苗、做核酸检测

  2022年下半年,安徽和县武校投毒案专案组在贵州发现了嫌犯朱祖林的踪迹。经深入研判,今年初基本锁定了朱祖林的藏匿地点。今年5月初,福建省晋江警方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在一皮革厂打工的男子,与网上追缉的嫌犯付泽阶存在相似体貌特征,经安徽、福建两地警方反复比对确认后,立即将其控制。经初步审讯,付泽阶向公安机关交代了投毒犯罪经过并被押解回和县。

  付泽阶落网同时,2023年5月7日清晨,专案组民警赴贵州贵阳市,将隐匿身份并在当地开办桶装水生产企业的朱祖林抓捕。见到前来抓捕的民警,朱祖林僵在原地、惊讶不已,想不到过去这么久民警还会找上门。

  民警审讯,嫌犯付泽阶交代作案后一直东躲西藏,居无定所,先后流窜到江西新余市、福建德化县、莆田市、晋江市等地,以打零工为生。因害怕身份暴露被公安机关查处,他不敢登记身份信息,甚至在疫情期间都不敢打疫苗、做核酸检测,将一切都埋在心底。在应聘工作时也从不挑岗位、谈工资待遇,只为有一处藏身之地,每天惶惶不可终日。

  嫌犯朱祖林向民警交代,他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潜逃期间也隐匿真实身份,独自漂泊在外,先是在江西鄱阳县躲藏了2年,后又流窜至浙江杭州市打工,先后在江西上饶市、贵州贵阳市开办桶装水生产企业。多年来始终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10月17日,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被告人朱祖林、付泽阶投毒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将于11月1日在该院公开审理。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