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三号火箭首飞批次发动机完成校准试车 具备交付首飞条件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1: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马帅莎)记者5日从天兵科技获悉,110吨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天火十二”(简称TH-12)近日圆满完成首飞批次校准热试车。TH-12发动机是为大型液体运载火箭天龙三号配套研制,本次试车产品为天龙三号遥一火箭飞行产品状态,额定工况,历经工艺检定试车50秒,试车过程中发动机起动迅速,工作平稳,关机正常。

天龙三号火箭首飞批次发动机近日完成校准试车。(天兵科技供图)

  据了解,发动机校准试验是发动机地面试验的一种,是对准备交付装箭的发动机,以检查、调整性能参数为目的,在额定工况下进行的短程地面试验,相当于发动机飞天之前的“体检”。此次试车结果表明天龙三号火箭首飞批次TH-12发动机的产品设计状态和生产质量合格、受控,满足火箭飞行的性能要求,具备交付首飞及后续批产化发射条件。

  天龙三号大型液体运载火箭直径3.8米,起飞质量590吨,太阳同步轨道运力14吨,采用大推力、可复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用于满足中国卫星互联网“低成本、高可靠、高频次”的发射需求。

  天兵科技表示,目前天龙三号火箭已完成产品设计与生产,正在逐项开展大型地面试验验证,计划于2024年年中完成火箭首飞。本次TH-12发动机首飞批次校准试车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天兵科技大型液体火箭及液体火箭发动机进入加速批产化交付进程。(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