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打造“三湘民宿第一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19:32: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浏阳12月29日电 (胡敏)在湖南浏阳市张坊镇道官冲,一家名为“竹涧”的民宿内,悬挂着一张摄影家赵爱兰十几年前拍摄的照片:彼时的道官冲,茅草丛生,数位留守村民徘徊在几栋土房外。画面寂寥,顿生落寞之感。

浏阳市张坊镇道官冲。李锋 摄

  道官冲曾是湘东地区典型“空心村”。数年蝶变,再走进道官冲,村中面貌早已迥然不同:土房刷新颜值、非遗民宿一房难求。

  道官冲村民多是从赣粤地区迁徙而来的客家人后代,保留了较为浓郁的客家风俗。除山水清秀、民风淳朴,道官冲最大的特点是非遗生态良好。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非遗文化,道官冲通过发展民宿打造非遗生态村。

  在道官冲千斤原舍民宿院子里,游客正在体验制作非遗美食糍粑。民宿负责人黄桂曾在深圳务工多年,看到村内民宿展现出经济发展潜力,她返乡将自家闲置夯土农房改造为非遗民宿。“游客较多的时候一房难求。”黄桂说。

  目前,道官冲民宿已从2020年的1家增至11家,累计营业收入达600余万元。住精品民宿、玩转古法造纸等非遗,游客在享受乡村休闲时光的同时,也能沉浸式体验乡俗文化。

  道官冲的故事是浏阳市打造“三湘民宿第一高地”的一个例子。近年来,浏阳市坚持“一宿一主题、一宿一文化、一宿一特色”,将浏阳河、花炮、菊花石、夏布、蒸菜、客家风俗等特色元素融入民宿设计、建设、运营之中,推动传统民宿向特色民宿、精品民宿、主题民宿转型。

  依托地域特色,浏阳还引导民宿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创新推出民宿+烟花、民宿+蒸菜、民宿+漂流、民宿+露营、民宿+非遗、民宿+研学等新业态。

  目前,浏阳共有民宿约880家、客房2.7万间。今年1月至11月,浏阳民宿总接待量约196.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7.3%,实现营业收入约8.2亿元,同比增长约60.1%。

  浏阳河、浏阳烟花,是浏阳两个世界级IP;浏阳非遗琳琅满目,共有97个代表性项目。浏阳文化遗存众多,底蕴深厚。浏阳民宿产业如何结合特有元素,做好融合文章?

  据了解,浏阳出台《浏阳市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分别从强化用地保障、开设绿色通道、提升民宿品质、繁荣民宿消费、优化管理机制、夯实人才支撑、健全支持政策等十个方面具体推进。

  浏阳还将编制《浏阳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7年)》,培育民宿精品店,打造民宿样板村,布局民宿集聚区,推动民宿集聚化、特色化、品牌化、主题化、规范化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浏阳民宿产业体系。浏阳市也成立了民宿协会,将为规范行业、做强产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