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所不知的国安青年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7:15 来源: sp20240427

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国家安全机关“80后”青年干警小荣行色匆匆,利用午休时间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2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捐献。作为一名应急献血志愿者,在新冠疫情肆虐、血库告急的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手臂。14天后,国家规定的最小间隔期刚过,他再次来到血液中心,第2次捐献血小板。作为一名国安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21年,献血总量达32800ml,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7倍。而他的志愿故事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北京市首位人民警察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对于献血者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他人生命。”2010年,小荣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在自身体重轻、存在不适反应等困难情况下,他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病房,挽救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811例、北京分库第106例捐献者,也是北京市第一位人民警察捐献者。

之后不久,国家安全机关青年志愿者小郭成为北京分库第110例捐献者并配型成功,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因此绽放出了别样的精彩。在天津市国家安全局、江西省国家安全厅、广西自治区国家安全厅、贵州省国家安全厅……全国各地国家安全厅局多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像小荣、小郭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无名英雄的血液在救死扶伤的征途中奔涌流淌,隐蔽战线“甘于无名、无私奉献”的DNA在接续传承中发扬光大。

用大手温暖小手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所革命老区的小学因缺少医用口罩无法完成春季开学准备。眼看几百名孩子的新学期就要推迟,校长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该校支教的国家安全机关青年志愿者小袁主动找到了他,提出可以向所在单位寻求帮助。在得知学校这一需求后,国家安全机关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迅速打响了一场口罩募集战。疫情爆发初期,各地防疫物资十分紧张,广大国安干警从自己的防疫储备中一个一个地节省出来,仅用三天就捐赠了7000个口罩。孩子们顺利开学了,爽朗的读书声再次回荡在山谷之间,而由于保密工作要求,同学们至今不知道他们亲爱的小袁老师来自哪个单位。

近年来,国家安全部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号召,选派多名优秀青年干警参与支教帮扶活动,为革命老区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献一份力。与此同时,国家安全机关还设立了“大爱无疆—青春圆梦”教育帮扶基金,专项资助定点帮扶地区的孩子们。无名英雄的大手拉着孩子们的小手,在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十二年的坚持

自2012年以来,国家安全部机关团委已连续12年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组织开展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国安青年学雷锋志愿行动”特色品牌,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育帮扶、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展现了国安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在开展志愿活动的基础上,国家安全部机关团委推动各单位成立了多支国安青年志愿服务队,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干警积极报名参加。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安排中,青年志愿者们承担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不能成为注册志愿者,也不能参与志愿服务表彰评选,‘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是志愿精神和国安特质的完美融合,我们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一位国安青年志愿服务队员如是说到。

党的隐蔽战线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向党而强,在生与死、血与火、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中,无私奉献精神早已融入每一名无名英雄的血液中。心中无我、胸怀大爱,新时代的国安志愿者们,将高高擎起“忠诚、使命、奉献”的志愿旗帜,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安平)

来源: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