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向2023年74名新当选院士颁发证书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2: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2023年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12月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向2023年新当选的7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逐一颁发证书。

12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2023年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向2023年新当选的7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逐一颁发证书,图为李晓红(左)向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新院士、西藏大学教授尼玛扎西颁证。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李晓红围绕“坚守学术初心,奋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致辞,向中国工程院新院士提出4点希望:一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树牢至诚之心。二是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永葆至真之心。三是始终强化使命担当,砥砺至勇之心。四是始终珍视崇高荣誉,恪守至纯之心。

  他强调,科学真理容不得半点虚假,要始终唯真唯实,追求真理。院士们在学术评价、项目评审、成果鉴定中,不说违心之话、不写不诚之词、不做失范之事。

  李晓红表示,院士是国家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是荣誉的象征,更是责任的标志。要始终坚守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坚决捍卫院士称号的纯洁性,无比珍视院士称号的荣誉性。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出席仪式并向新当选院士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新当选院士继承和发扬中国工程院的光荣传统,更加努力奋斗、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当天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代表新当选院士宣读承诺书。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新院士、长征五号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新院士、西藏大学教授尼玛扎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新院士、广东省毒品实验技术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刘超等3位新当选院士代表分别发言。新当选院士家属、团队代表也分别发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主持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王辰院士、吴曼青院士、李仲平院士,秘书长陈建峰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8个学部负责人,新当选院士家属和单位代表等出席颁证仪式。

12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2023年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仪式后集体合影。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据中国工程院官网“院士队伍”栏目最新显示,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975人,其中包括资深院士423人,香港院士7人,台湾院士3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