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9:15 来源: sp20240428

  高 维

  老字号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时代,过去了!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发布,引发公众广泛讨论。根据《通知》,长期经营不善的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被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整改。

  “一个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老字号,不仅是不可多得的品牌资产,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在55个被“摘帽”的品牌当中,出现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如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上海老半斋等。从曾经风光无两,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禁让人发出一声叹息。

  但细想一下,这个结果并不算意外。诚然,老字号代表着一种情怀,但没有口碑支撑的情怀,市场向来都是“接受无能”——“早该摘牌了,又贵又难吃”,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跟帖吐槽,就值得企业好好反思。近年来,一些老字号更是负面新闻不断,如早在2018年,老半斋就被曝店大欺客,不点满三个菜便下“逐客令”,如今被黯然“除名”着实不冤——事实上,在商务部“官宣”之前,它们在市场口碑中,早就“名存实亡”。

  “没有企业的时代,只有时代的企业。”穿越周期是企业的使命,当市场和消费群体都在变化,老字号招牌再大名声再响,又焉有“一老永逸”之理?深层次探究,老字号遭遇发展困境不是个别,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躺平”:有的内部经营管理僵化,体制机制跟不上现代市场经济运行;有的迷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不重视新媒体时代的市场营销,不肯放下身段、和年轻客户“亲密互动”;有的还在幻想“一招鲜吃遍天”,不愿下苦功夫开发新产品,寻找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不难想象,随着经营成本上升、“后浪”竞品冲击,老字号若是依然不思进取、故步自封,迟早会砸了自己的饭碗。

  有为方能有位。正如商务部发言人何亚东表示,这次复核“有进有出”,不是为了淘汰老字号,而是为了推动中华老字号顺应市场机制、持续健康发展。应该看到,对被“摘帽”的老字号而言,失去了一个耀眼的光环,但并不影响企业继续运营,若能痛定思痛,失而复得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对其他老字号也无异于一记警钟:过去再辉煌也没有“免检权”,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方为王道。

  从拉内需、促消费的角度看,老字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扶持振兴老字号的动作接连不断,动态管理、以“出”促“进”,正是又一项必要之举。在此背景下,部分老字号更没有理由裹足不前,唯有紧扣消费脉搏、学会“倚老卖新”,才能基业长青、“老而弥新”。(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