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在COP28设光伏主题场馆

发布时间:2024-04-25 19:37:2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庞无忌)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日前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正式宣布:将于11月30日-12月12日举办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蓝区特别设立Solar+ Pavilion(光伏角)。

  此番宣布设立的Solar+ Pavilion是一个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公共交流平台,将就社区、自然以及科技等国际热点话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启动仪式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霍焱共同为Solar+ Pavilion(光伏角)揭幕。

11月21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霍焱在北京共同为Solar+ Pavilion揭幕。(主办方供图)

  COP,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1995年首次在柏林举行,此后每年举办一届。其中,2015年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其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清华大学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作出了“碳中和”承诺。这一体量占到了全球GDP的85%以上,覆盖了约80%以上的人口。

  “COP28是气候多边进程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延续并深化‘共同落实’的主题,以首次全球盘点为契机,发出聚焦行动、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在Solar+ Pavilion揭幕仪式上表示。

  近年来,随着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等生态环境问题愈发严峻,对人类生存发展日益造成威胁,环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国也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极实施相关战略。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报告,2022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5%。

  据了解,COP28将对《巴黎协定》实施情况进行首次全球盘点。并针对大幅减排制定行动方针,包括减少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生产,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加大对气候变化相关议题的投资。由于减排计划和减少化石燃料涉及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所以COP28格外引人关注。

  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霍焱表示,此前隆基绿能已四次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此番“隆基绿能希望通过参与COP28,代表中国光伏企业与相关国际组织进行高端对话,让海外乃至全球更多能源和气候关键决策者了解中国光伏企业为全球能源转型和碳减排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据悉,此次Solar+ Pavilion是COP28期间唯一一个以光伏为主题的独立场馆。大会期间,Solar+ Pavilion将举办超25场系列活动,涉及的议题包括青年、女性、海水淡化、高耗能企业脱碳转型、欠发达地区能源转型、技术创新、绿电绿氢、与各利益相关的全球合作等方面,旨在为光伏产业伙伴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并与各国政府、企业、NGO组织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全面展现光伏技术的发展如何推动全球能源公平转型,为人人提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