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华侨华人列席云南两会 冀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月27日电 (时文枝)1月24日至28日,来自老挝、缅甸、泰国、孟加拉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华侨华人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其间,他们走访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红塔集团、沃森生物等地,加深对云南的了解,冀望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图为1月24日,特邀代表参访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时文枝 摄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中国五大侨乡省之一,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毗邻南亚东南亚。

  特邀代表、老挝万象寮都公学董事长林俊雄表示,老挝与云南是好邻居、好伙伴,中老铁路进一步加强了老挝与中国乃至世界的联系,希望今后能与云南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培养更多老挝职业技能人才。

图为1月25日,特邀代表参访云南红塔集团。时文枝 摄

  “在世纪疫情冲击后云南仍保持平稳发展,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新兴产业势头强劲,这让身为海外华人的我非常感动。”特邀代表、缅甸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称,“此次回国让我对中国更有信心,我准备下一步来投资贸易及项目,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

  近年来,随着昆曼大通道、中老铁路以及国际航线的密布,中泰两国交通愈发便利,云品出泰、泰品入滇深受两国民众喜爱。特邀代表、泰国正华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剑波多年深耕云南,业务已遍及云南昆明、丽江等地。“今后泰中经贸往来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作为侨胞我将努力推介更多云品走向世界。”

  “鲜花、水果是云南特色产业,孟加拉国市场对鲜花水果有很大需求。我们愿为云南在孟加拉国开拓市场,为两地经贸往来牵线搭桥。”特邀代表、利德成集团董事长庄立峰说。

  近年来,云南“以侨为桥”搭建合作发展平台,通过“滇商大会”“2023全球华商聚云南”等系列活动邀请大批华侨华人到云南参访,寻觅发展新机遇。(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