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龙腾虎跃抓审判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8:28 来源: sp20240428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法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部署,如何落到基层法院?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要求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实施办法已经出台,具体怎么帮、如何促自强?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如何充分汇聚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作好报告,更扎实做好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1月31日至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深入山西大同法院,了解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困难干警,当面听取基层代表和一线法官的呼声和期盼。

“到了这里就是一起找问题、想办法的。”大同市新荣区人民法院是最高法首批确定直接联系的薄弱院之一。

“去年受理的案件数上升还是下降?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总体情况怎么样?人员结构如何?”调研组先对新荣法院的工作有个整体了解。

“哪个罪名的案件量最大?上诉率相对较高的主要是哪些案由?民事案件发回、改判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调研组和新荣法院的同志一起分析问题。

“诉源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审委会去年开了多少次?‘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如何?”大家一起进一步深挖症结。

“疑难复杂案件可不能随机分案,院领导要担当。”在了解到该院院领导和其他法官一样随机分案后,张军指出,院领导相对能力水平更高、经验更丰富,应当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利益关系复杂的案件,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办案也是管理、指导。把案件办成样板,其他法官就可以参考,整体提升质效,自己阅核的责任就会落得更实。

“审判管理重在符合司法规律。”在了解到该院重年底考核、轻月度考核后,张军指出,考核的目的是分出好中差。通过每月考核,让大家有所对照,既学有目标、又传导压力,把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这是仅通过年底的一次考核无法实现的。“绩效考核是‘一把手’工程,院长、分管领导要担当。”

“脱薄关键靠班子。”张军指出,各项工作都有了部署,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关键少数”。院庭领导要把责任扛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在具体履职过程中。要转变理念,对照形势任务需要、人民群众要求看工作中的差距,对整体工作、分管工作、具体工作理清思路、举措。要狠抓落实,把九分力气放在抓落实上,把业务工作融合政治建设抓得紧而又实。

“各地两会已经陆续召开,大家来自基层一线,与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联系密切,希望能够结合审议情况、工作情况,对最高法工作报告和新一年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大同中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张军诚恳希望能与中院、基层院的同志共同完善工作报告,做好法院工作。

“近年来,人民法院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通过数据、案例充分反映出来”“建议多讲案例,特别是小案例、民生案例,让大家听得懂、感受得到”“基层法院案件多,法官们很不容易,希望能通过工作报告、新闻宣传等方式,客观展现法官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我们院实行‘阅核制’以后,确实感到效果很不错,希望能在报告里反映一下这方面的成效”“诉源治理是去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司法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报告里体现一下”“建议加大法治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希望报告中能对司法保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所介绍”“建议法院研究如何依法平衡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建议推动依法治理农药污染等问题,鼓励使用更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杭侃、赵建国,大同两级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刘硕才、刘永亮、刘川文、周建忠、韩志民、侯慧文、屈胜肖、孟守成、袁建录、刘保平、朱罡作了发言。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介绍了山西法院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基层法院建设情况,重点谈了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打算。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结合调研情况,对山西法院、大同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刻感受到大家身居大同,结合本区县实际,考虑的是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审判工作落实好,如何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很受感动。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很多和最高法党组想到了一起,我们共同来抓好落实。”张军指出,山西法院、大同法院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领导下,进步明显,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抓落实的工作已在深层动起来了,为新一年的工作开了个好头。人勤春来早,感受到大家龙腾虎跃抓审判的劲头。围绕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实能动司法,狠抓提质增效,张军提出3点要求——

要把“九分落实”落到实处。不狠抓落实,再好的决策部署也只能是空谈。要以问题导向抓落实,对照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要求、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检视自身是不是有些还没有落实到位,从而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敏于善于抓落实,以饱满的状态、务实的举措跟上适应当前的形势任务,不断在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要勤于严于抓落实,以上率下,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抓落实成为一种常态、一项本领。

要把能力素质提升落到实处。能力素质提升永远在路上,不能止步于“差不多”。要以能动司法理念引领、促推审判工作,努力在个案办理中实现“三个效果”统一,同时通过办案发现深层次的国家治理、社会治理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司法建议,促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级抓一级,做实考评结果运用,及时调整岗位、畅通员额进退,努力实现人岗相适,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劣者汰的干事氛围。“把案件办好是没有止境的,学才能知不足,不觉得自己跟不上,其实已是跟不上。”每一名法官都要用好“法答网”、已于元月5日在全国法院试运行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要把抓“关键少数”落到实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中。要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结合业务工作理解政治要求、融合政治要求提升业务水平,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同时一刻也不放松,实现“三不”一体推进。要把如实填报“三个规定”作为重要抓手,始终保持从严从实的要求,严肃处理不如实填报、凑数填报等问题,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看待眼前的困难,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依靠组织来共同解决问题。院领导更要多用心用情关心困难干警。”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新荣法院干警张风荣、程妙雄,详细询问了两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很快就是龙年,我代表最高法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警的关心关怀带给大家,希望大家新的一年能以龙腾虎跃的精气神,把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张军向全国法院干警及其家属致以新春的祝福。

调研组在大同市平城区法院新旺法庭调研了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要求在“请进来”开展诉调对接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到“走出去”,做实指导人民调解的法定职能,促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

调研期间,张军与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举行了工作会谈。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参加调研。(记者 白龙飞)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