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走出去”融入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8:33 来源: sp20240427

  对外投资合作作为我国“走出去”融入国际市场、主动“链”接世界、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发展壮大起来的。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一直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成就了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事业的瞩目业绩。

  对外投资合作是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促进各要素合理分配的重要手段,是我国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是提升国内消费水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和完善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动力源,是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各领域创新升级、激发国内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拓宽国民就业渠道、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有效途径。

  新时期对外投资合作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以共赢作为高质量“走出去”的根本目标。立足对外友好合作长远发展,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完善多双边投资保护协议体系建设,完善上合组织、“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平台机制建设,借助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对外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贯穿对外投资合作的实践,走出一条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以创新作为高质量“走出去”的重要引领。一是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大对外投资支持力度,引导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潜力项目提供专项支持。二是要拓宽投资合作领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以数字赋能农业和制造业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对外投资合作,抢抓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蓝色经济、新基建等新赛道,培育国际合作新增长点。三是要创新投资合作模式,借鉴双循环境外合作区、“物流+”、第三方合作等多样化投资合作新经验,探索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新动能。

  以绿色作为高质量“走出去”的发展基调。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世界多国把绿色转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国际贸易投资中的绿色规则加速演进。坚持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推进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在开展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注意对东道国(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将绿色生产、绿色建设、绿色经营、绿色管理贯穿对外投资合作的始终。(张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