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小小一个部件却有大危害 公安部重拳整治“飙车炸街”

发布时间:2024-04-27 03:40:51 来源: sp20240427

  未见其车、先闻其声,深夜凌晨,您有没有被这样的场景惊扰过?他们追逐竞驶,在街头巷尾违法狂飙,寻求着音浪的刺激,甚至有人剑走偏锋,花样百出,让见者心惊、闻者心颤。

  “飙车炸街”,是指驾驶车辆以炫技、竞速、娱乐、赌博等为目的,在道路上超速行驶、追逐竞驶、频繁穿插变道、闯红灯、猛踩油门制造轰鸣噪声等严重危害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干扰市民生活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2023年5月至1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打击整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数据显示,行动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累计查处涉嫌“飙车炸街”违法犯罪案件7.4万起,打击“飙车炸街”团伙297个,查处非法改装窝点456个,部分省份飙车炸街类警情同比下降了50%以上。

  “飙车炸街”扰民 多地交警严查违法行为

  近日,安徽合肥交警接到举报,在文忠路与珍珠路交叉口,有一辆绿色摩托车由北向南行驶,声音巨大,交警迅速锁定了违法人员。

  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站大队副大队长 王华:经核查以后这辆车有明显的排气管改装行为,噪声很大。我们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对改装车进行暂扣,对改装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对于这名驾驶人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结构、构造的违法行为,交警依法做出了罚款500元的,并要求驾驶人对所改装摩托车部位进行复原的处罚。

  交警还发现,这名驾驶人名下共有11辆摩托车。

  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站大队副大队长 王华:应该是一个摩托车的“发烧友”,在处罚完了以后我们对他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再来看湖北宜昌这名驾驶人,事发当时,他正驾驶一辆改装大功率摩托车在集镇上炸街骑行,噪声轰鸣,严重影响居民午休。交警接到举报后,迅速固定相关证据,联系派出所开展联合调查,最终在嫌疑人家中查获了违法嫌疑车辆和违法驾驶人。

  交警:你把车子打火,你拧一下油门,我听听声音。你这大中午的,整个桥边镇都听到了,你这三公里都能听到这个车的声音。我说个老实话,你跑得这么快,如果你把别人撞了怎么搞?牌照没有,驾驶证执照都没有。

  随后,交警依法对这名驾驶人无证驾驶无牌车辆的违法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并将车辆扣留。

  广西来宾交警近日也查获了一个炸街团伙,他们驾驶的车辆都进行过改装,功率远远超出出厂的参数,且15名涉事人员均未满18周岁。最终,公安机关依法对其监护人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留非法改装车辆。

  联合执法 严查“炸街”及非法改装摩托车

  1月14日晚上,山东菏泽交警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执法部门对这一违法行为再次开展集中治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查获多辆非法改装的大功率摩托车。

  交警:你这个摩托车改装了吗?

  摩托车驾驶人:我改了排气。

  交警:为什么要改呢?

  摩托车驾驶人:因为听起来声音好听。

  菏泽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副大队长 智庆昌:此类摩托车一般多为无年检、无保险、无牌的三无产品,大多经过非法改装,噪声大、速度快,安全系数低。在无牌无证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家庭、对社会都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执勤交警随即对这些非法改装的车辆依法进行查扣处罚。

  菏泽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副大队长 智庆昌:根据道交法有关规定,对于驾驶非法改装摩托车的,将处于五百元处罚,并恢复至出厂时期的状态,对于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将处于两百元处罚,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飙车炸街”非法改装小部件却有大危害

  “飙车炸街”总是离不开非法改装,那么什么样的行为算是非法改装呢?

  首先,很多人在进行非法改装的时候会从更改发动机动力入手,但这样会行车方面有很大的隐患。如果改装大灯,换了灯泡不加透视镜,在会车时还会对对向驾驶人造成严重的影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有的驾驶人为了追求车子的轰鸣声,会采取增加机动车的排气管和改变车辆消音的方式,这将会造成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还有驾驶人会私自更改车标,构成非法改动机动车外观的违法行为。还有可能加大、加宽轮胎,但这种行为会影响转向、制动、动力等系统,造成行驶过程中爆胎、轮毂脱落、断裂,引发车辆侧翻、失控。而拆掉原车保险杠,“安装大包围”组件等,则会影响车辆的稳定性,一旦发生碰撞事故,驾驶人和车辆都可能受到严重的伤害。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