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2023年九个年度文艺热点 助力文艺创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16:38: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26日电 (记者 吴鹏泉)2023江西文艺热点发布会26日在江西省文联举行,现场发布了九个年度文艺热点。

1月26日,2023江西文艺热点发布会在江西省文联举行。吴鹏泉 摄

  上述九个年度文艺热点分别是:江西诗派系列活动擦亮文化IP,“江西造”红色题材影视作品央视热播,时隔八年再获梅花奖“赣鄱好戏”连台,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暨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江西省文艺创作奖”创设,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首次亮相江西,“幸福江西舞起来”、中国舞协环境舞蹈在赣扩大“朋友圈”,天瑞说符三获“中国科幻最高奖”——江西网文赣军强势崛起,原创交响组曲《江西组曲》倾情讲好江西故事。

  江西省文联方面介绍,举行年度江西文艺热点发布活动,旨在通过专业引导、价值评判,让文艺评论更有效抵达文艺现场,为该省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搭建宣推平台,引发更多社会关注,为江西文艺繁荣发展鼓与呼。

  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滇敏说,2023年江西文艺热点盘点于2023年11月底启动,共收到文艺热点61项。江西省评协对征集到的文艺热点有关时间、活动主体等基本情况进行初核后,组织江西省评协主席团成员和特约文艺评论家进行遴选,以专业度、美誉度、重要性、影响力等为考量指标,共选出九个年度文艺热点,基本涵盖各个文艺门类。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从这些热点中,人们聆听时代的声音,更加深切感受江西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感受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感受江西文艺工作者的作为和风采。

  叶青说,2024年,希望江西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在新的一年继续坚守审美理想、坚守独立价值,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鉴赏作品,在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期待全省广大文艺家在新的一年展现新气象,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倾情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以文艺之声展现赣鄱魅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