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解纷忙

发布时间:2024-04-24 11:35:41 来源: sp20240424

  ①

  ②

  ③

  “感谢你们,在家门口就把我们的纠纷解决了。”4月16日下午,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深处的沙龙村里,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石梁人民法庭通过多方合力,成功化解了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

  小徐父亲和徐女士系兄妹关系。小徐父亲去世后,小徐认为徐女士侵占其父亲山地,起诉要求徐女士返还。徐女士则表示,上世纪90年代,自己住沙龙村隔壁的大头村,与哥哥各自的山地都在对方家附近,为方便管理,双方口头约定山地置换,与哥哥置换后自己便将山地出租给了张某。

  考虑到案件不仅涉及山地权属争议,还涉及与案外人的山地承包问题,为避免“一案结多案生”,石梁法庭庭长张培丽邀请了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及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参与调解。

  沿着盘山公路驱车一个小时来到案涉山地,张培丽组织现场勘验并充分听取各方陈述,随后从口头协议效力、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等方面向各方当事人释法明理,镇村干部也积极协调,最终促成徐女士和小徐达成取消山地置换协议、由小徐和案外人张某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的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图①:法官一行前往案涉山地。

  图②:法官勘验山地界限。

  图③:法官组织当事人确认并签订调解协议。

(责编:马昌、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