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上京考古发现一处东向院落遗址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1:28 来源: sp20240428

  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辽上京考古队获悉,辽上京皇城遗址2023年考古发掘又有新发现。近日,考古队在辽上京皇城遗址发现一处布局清楚、体量很大的东向院落,这对认识辽上京皇城布局、进一步探索辽上京皇家礼制建筑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线索。

  据介绍,该东向院落为一处平面呈长方形、四面带回廊的大型院落。它的东侧有一个门址,沿着轴线从东至西,建有前殿和后殿。两座大型殿址平面柱网均为面阔5间,进深4间。考古发现证实其殿址从辽代到金代,建筑主体台基和主体建筑都没有大的改变,只是在前、后的月台部分,以及跟回廊连接的挟屋或连廊部分,有部分修补的迹象。发掘出来的夯土台基及其上面的覆盆式石柱础,以及出土的建筑构件、瓷器等,都展现出当时很高的建筑水平和手工业生产水平。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遗址平面略呈“日”字形,由北部的皇城和位于南部的汉城两部分组成。2023年度发掘区位于皇城南部的大型建筑遗址分布区,发掘成果极大地推进了辽上京皇城布局和沿革的研究,为研究辽代都城考古和推进辽上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为印证辽朝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中所做的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重要考古实证。

  (总台记者 刘晓波 呼和牧仁)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