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烘热”冰雪文旅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3:24 来源: sp20240329

参赛者在雪地自行车马拉松挑战赛中。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发令枪响,参赛选手甩起胳膊,迈开双腿,滑出起点,冰刀划过冰面,发出“唰唰”的声响……日前,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暨2024年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主会场活动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举行。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有效参赛人数达808人,获得最大的滑冰系列赛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和滑冰马拉松挑战赛一同开赛的还有冰雪马拉松挑战赛、雪地自行车马拉松挑战赛、冰上龙舟超级联赛和越野滑雪邀请赛,5项专业体育赛事吸引来自中国、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冰雪运动爱好者参赛。

阳光洒在松花江的冰面上,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雪地摩托车表演赛、百米冰爬犁竞速赛、雪地悠波球对抗赛、抽冰猴表演赛、雪地足球赛和冰雪秧歌赛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让参赛者和观众充分享受冰上乐趣。

据了解,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及相关活动,通过“1+10+10”模式开展。除了10项冰雪体育赛事,还有松花江依梦岛冰湖露营、松花江“冰河穿越”挑战、冰上红色研学、松花江冰雪保龄球等10项冰雪体验活动。这些赛事活动合力打造出一场松花江冬季全域冰雪赛事嘉年华,吸引了7000多名运动员和冰雪爱好者以及3万多名游客。同时,吉林省白山市充分发挥冰雪赛事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出北纬42度松花江滑冰天然黄金赛道,被国家体育总局选为“2024年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主会场。

在赛事全面展开的同时,相关文旅项目也随之启动。白山市结合吉林省“吉地过年 吉祥如意”IP,推出具有鲜明松花江特色的文旅产品——“松花江上·雪谷市集”过大年活动,持续推进“体育+”融合发展。

在规划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松花江上·雪谷市集”景区,游客可以体验雪谷冰雪剧场、木帮部落市集、萌宠欢乐谷、雪谷铁锅炖、冰雪欢乐奇缘、鱼跃龙门雪漂流、甜蜜雪人谷等沉浸式项目,在美食、美景和各式年俗活动中感受纯正的东北年味。

吉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吉林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全链条发展,持续做好“冰雪+”文章,不断创新模式、丰富业态、优化服务,更好展现冰雪经济的创意活力和无穷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到吉林体验冬之韵、冰之美、雪之趣,有效释放冰雪经济拉动消费的潜力。

(责编:王连香、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