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 部署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9 03:49:4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2月8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春耕是化肥施用旺季,一般可占到全年化肥施用量的40%以上。春耕期间化肥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国春耕备耕正由南到北次第展开,即将进入用肥旺季。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春耕及全年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部署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方、有关企业和相关商协会要从化肥产运储销贸等多方面入手,综合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春耕化肥供应量足价稳。

  一是稳定化肥生产,落实好2024年最低生产计划,符合条件的化肥生产企业“能开尽开、应开尽开”。

  二是加强原料保供,切实保障煤炭、天然气、磷矿石、硫磺等化肥生产要素和电力供应。

  三是促进化肥流通,保障化肥及生产原料运输畅通,满足区域间调运需求。

  四是优化储备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储备计划落实,及时投放市场,缓解阶段性供需矛盾。

  五是加强进出口服务管理,做好化肥相关产品进口运输船舶靠港接卸,执行好化肥出口检验制度。

  六是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价格违法行为,加强期货市场监管。七是持续推进科学施肥增效,积极发展农化服务。

  目前,尿素等重点化肥品种生产处于较高水平,冬储备肥也较为充足,保障春耕期间农业用肥需求有较好基础。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化肥供需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化肥保供稳价应对机制,综合采取各种调控措施,促进化肥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