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隔两年再飞天,汤洪波将成中国重返“天宫”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9:3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酒泉10月25日电 题:仅隔两年再飞天,汤洪波将成中国重返“天宫”第一人

   中新社 记者 马帅莎

  “航天员即使睡着了,也要做到前一秒与周公握手,后一秒精神抖擞。”“想向上生长,就要向下扎根,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身体可以失重,但心灵永远不能失重。”25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神舟十七号乘组指令长汤洪波金句频出。

10月25日11时,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航天员汤洪波。汪江波 摄 10月25日11时,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航天员汤洪波。汪江波 摄

  当天,汤洪波身着蓝色航天服,带领着两名年轻队友,微笑着亮相问天阁。这是汤洪波继神舟十二号任务之后,时隔两年再次站在这里与媒体对话。明天,他将再度坐上神舟飞船,叩问太空,成为首位重返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

  2021年6月,汤洪波作为神舟十二号乘组成员,执行中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为了这场飞天首秀,他准备了11年。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3个月的长期驻留、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首次飞天之旅,汤洪波亲历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重要时刻。

  从太空归来后,汤洪波一直期待早日重返太空。他曾给自己规划目标,“早上、多上、上好”,“完成好每次任务”。见面会上,汤洪波回忆起首次“太空出差”,“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撤离返回之前,我忍不住再次回到核心舱,看了看自己精心调试的设备,摸了摸自己亲手安装的螺丝,真的很舍不得,过去的2年中我也时常梦回太空。”

  在汤洪波看来,空间站是人们走出地球,迈向宇宙的另一个“家”。为了重返“太空家园”,过去两年,汤洪波在争分夺秒中度过,先后完成身体、心理恢复,并同步开展学习训练。

  如今,重返太空的梦终于实现,汤洪波将在此次飞行中创造中国航天员两次飞天间隔最短纪录。此去太空,他还将在太空工作生活6个月之久,刷新中国航天员累计在轨驻留时长纪录。

  再次飞天,汤洪波多了“指令长”的新身份。执行神舟十二号任务时,汤洪波作为乘组中年龄最小的航天员,跟在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身后进入问天阁,首次公开亮相。如今再次来到这里,汤洪波成了“带队人”,这也是首次由第二批航天员带领第三批新航天员执行飞天任务。

  “上次,我只要跟着指令长完成任务就行了,而我这一次带的是两位年轻的新同事,时间短,训练紧。”现在,他终于理解了指令长肩上的压力。汤洪波说,不仅要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完成好,还要确保整个乘组的工作完成好。要将两位队友安全地带上天,安全地带回地球。

  作为乘组中唯一拥有飞天经验的航天员,汤洪波不厌其烦地给两位“新人”分享飞行经验,讲解天地差异,手把手教技术。他直言:“只有地面练扎实,到了太空才能干明白。”

  再上太空,迎接汤洪波的是更加宽敞的“太空家园”。作为首批入驻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汤洪波返回地球后分享了空间站居住体验,“第一个感受就是特别大”,“我们在空间站里面飘来飘去的时候,用一个词形容,叫巡游空间站。”

  当时,中国空间站还只是由天舟货运飞船、天和核心舱和神舟载人飞船组成,如今,全面建成的“太空家园”已从“一居室”扩展成“三居室”。对于空间站的新变化,汤洪波更加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去看一看。而这次,不需要他再亲自装修“新房”,那里已经有队友们给新乘组布置好一切,等待与他们会师太空。(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