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峰丨大力弘扬毛泽东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8:35 来源: sp20240428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实践中,开创了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对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毛泽东一生所做的大量调查研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深厚基础,成为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源泉

  1927年1月4日起至2月5日,毛泽东到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考察农民运动情况。2月16日,毛泽东根据调查研究的情况,向党中央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是毛泽东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开山之作。考察报告用大量确凿的事实,说明农民问题是决定中国革命全局的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组织农民、依靠农民,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都是对中国国情深入调查研究的结晶。

  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又亲自参加座谈会,虚心听取每位文艺家的发言,坦诚地和大家交换意见,才形成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纲领性的文献。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规定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调查研究,“胸中有数”,作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一,要求各级党委,在任何群众运动中,“都必须有个基本的调查,基本的分析,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

  调查研究贯穿毛泽东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过程。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环节,为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创立毛泽东思想,起到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亲自抓了三次大的调查研究。第一次是在1956年前后,关于《论十大关系》的调查研究;第二次是在1957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调查研究;第三次是1960年前后的调查研究。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都是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走出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制定各个时期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就在于全党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对国情和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是一条带有根本性的经验。

  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思想财富

  经过长期调查研究的实践,毛泽东把调查研究上升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层面进行哲学思考,逐步形成他独具特色的调查研究理论。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反对本本主义》(原题为《调查工作》),阐述了调查研究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作用,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标志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的形成。1931年4月2日,毛泽东为红军总政治部起草签发《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提出:“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1934年1月 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作了重要报告,其中特别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并把《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作为会议材料,印发给了到会代表,号召大家学习长冈乡和才溪乡的领导方法,反对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毛泽东整理了经过长征保存下来的调查材料,编为《农村调查》一书,1941年3月出版。毛泽东为《农村调查》写了序言和跋。序言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方法和态度,号召全党努力掌握这个科学的方法,加强对现实问题的调查和研究。他说:“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要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第二是开调查会。东张西望,道听途说,决然得不到什么完全的知识。”之后,毛泽东又写了《关于农村调查》一文,再次强调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调查工作的方法。他说:“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也同样作了许多调查。中国革命也需要做调查研究工作,首先就要了解中国是个什么东西(中国的过去、现在及将来)。”“我们是信奉科学的,不相信神学。所以,我们的调查工作要面向下层,而不是幻想。同时,我们又相信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又多次强调调查研究。

  概括起来说,毛泽东阐述的调查研究观点主要有:

  第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不调查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党亡国亡头。民主革命阶段,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第二,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开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象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绝不是具体的情况。所谓对于情况的估计,就是根据我们对于客观地存在着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查研究,而后反映于我们脑子中的关于客观情况的内部联系,这种内部联系是独立地存在于人的主观之外而不能由我们随意承认或否认的。要引导同志们的眼光向着这种实际事物的调查和研究。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现在我们中央搞的文件,如果没有具体措施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正确的策略只能从实践经验中产生,只能来源于调查研究。各级党委,不许不做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

  第三,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多想多读,多谋善断。就是说,认真地做调查研究工作。要是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象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我们讲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要有这三条。第一条情况明。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情况不明,一切无从着手。因此要摸清情况,要做调查研究。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做调查研究比较认真一些,注意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通过调查研究,情况明了来下决心,决心就大,方法也就对。方法就是措施、办法,实现方针、政策要有一套方法。过去这几年我们犯错误,首先是因为情况不明。情况不明,政策就不正确,决心就不大,方法也不对头。

  第四,领导者要亲自出马。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应当采取走马看花、下马看花两种方法。哪怕到一个地方谈三四小时就走也好。要和工人、农民接触,要增加感性知识。原料都是从工人、农民中间来的,我们可以加工,我们是制造工厂。调查研究极为重要,要教会所有的省委书记加上省委常委、省一级和省的各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地委书记、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做调查研究。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书面报告也可以有,但是这跟自己亲身的调查是不相同的。

  第五,党内许多同志,还不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真理。还不了解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还不知道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与掌握政策,而情况如不了解,则政策势必错误。还不知道,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采取具体办法,加重对于历史,对于环境,对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具体情况的调查和研究。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做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也同样作了许多调查。中国革命也需要做调查研究工作,首先就要了解中国是个什么东西(中国的过去、现在及将来)。可惜很多同志常是主观主义,自以为是,完全不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对客观事物缺乏科学的周密的调查研究精神,而有自以为是的精神,这些便都是主观主义的错误因素。要做系统的由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

  第六,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调查研究是一定做不好的;要真正联系群众,和群众做朋友,然后才能调查出真情况来。我们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调查研究就是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大略的调查研究可以发现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做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这就是分析的过程。对具体问题做出具体的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然后再研究别个地方,明了一般情况便容易了。“到处只是问一下子”的研究方法是显然不对的,要注意找调查的典型。在调查研究中,找有各种不同看法的人交换意见,并多注意听反面的意见,也是一种方法,而且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调查研究既要详细占有材料,又要抓住要点,材料搜集得愈多愈好,但一定要抓住矛盾的主导方面。如果做了调查,结果却找不到主要矛盾在什么地方,那是方法不对。如果调查的都是一些次要的东西,把主要的东西都丢掉了,那仍旧没有发言权。

  第七,毛泽东还结合自己的实践,总结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比如,(一)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不增加任何主观成分,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多大的问题就是多大的问题,调查者不能事先定调子,划框子,下到基层找例子。(二)“解剖麻雀”,“不要把所有的麻雀统统捉来解剖,然后才证明‘麻雀虽小,肝胆俱全’”。(三)开调查会的方法,毛泽东说:“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个方法得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四)蹲点的方法,为了在实践中逐步地加深对事物的认识,弄清楚它的规律,“要下去蹲点,到生产大队、生产队,到工厂,到商店,去蹲点”。(五)毛泽东提倡调查报告要好而短,文风要准确、鲜明、生动。毛泽东提出的这些重要方法和要求,对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新时代世情发生深刻变化,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社情和民情发生深刻变化,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调查研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不可或缺。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李洪峰(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客户端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