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主为粉丝父亲打印3D假肢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0:07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B站UP主“Owen来造”(以下简称欧文)用3D打印技术为粉丝的父亲打造了新假肢,在3D扫描、VR建模、3D打印的协力下,新假肢软弹贴合穿戴方便,让无数网友感叹科技的力量。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过程中,欧文用VR将传统的平面建模搬到了三维空间,而3D打印技术更是将假肢的制造成本降到了几十块钱。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欧文表示自己没有向粉丝收费,发布这个视频是希望更多人看到3D打印存在的意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粉丝求助:想要合脚的假肢

  欧文今年28岁,广东人,他接触3D打印已经快10年了,平常他经常在网上发布3D打印的相关视频。三个月前,欧文接到粉丝求助,粉丝父亲三十年前因为意外前脚掌截肢了,目前使用的假肢又贵又不合脚,穿久了还会引起身体其他部位不适,想请欧文帮忙联系3D打印假肢的公司。欧文告诉记者,“我在网上搜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想着能把3D打印技术展示给更多人,于是就这么接下来了。”

  到粉丝家后,欧文能明显感觉到大伯穿着假肢的左脚显得更为臃肿。经过观察,老假肢需要经过3层固定才能行走:要穿高帮鞋,先用鞋带固定、假肢高位要绑绳子,最后还要用袜子反过来包住假肢,才能勉强固定行走,就这样,假肢走路的时候还使不上劲。因为假肢过厚还导致两只脚高度不一样,走路姿势变形,大伯健全脚的膝盖劳损严重。了解完基本情况,接下来就是用3D扫描仪采集患肢数据,转化成三维数字模型。在视频中,欧文还展示了新型的3D扫描仪,这个手持仪器仅比手机大一圈,为了让新假肢能更接近真实形态,欧文还对大伯的健全脚进行了扫描。

  在查阅资料后,欧文了解到对于失去脚掌的患者,假肢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让患者恢复走路中从后脚掌着地,到前脚掌发力离开地面这个脚掌滚动的功能。

  穿上假肢后行走如常 耐用性方面还需再改进

  欧文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中难点比较多,其中涉及很多的受力分析,这又牵扯到假肢各个部位的材料结构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耐用性、贴合度等等。在这些基础上,还会用各种软件,扫描、建模、3D打印等等。”

  在建模过程中,欧文头戴虚拟现实设备,使用VR技术,在很多网友看来他是在“炫技”,对此他告诉记者,“VR建模的效率要快上很多,平常我们在电脑屏幕前建模,那相当于是在2D的平面上去画3D的东西,会比较复杂,需要不断转动视角去调整屏幕中的立体模型,还容易操作不准。使用VR时,我想看模型的侧面,头一转就能看到,手柄上一个动作就能完成电脑上五六步的工作,所以说用VR建模对于这个项目绝不是炫技,而是让整个工作流程和效率大大提高的新方式。”

  欧文做出的第一版假肢比老假肢小巧很多,重量也从496克下降到151克,厚度从2.5厘米降到了8毫米,穿脱还非常方便,只要扭紧旋钮式绑带就可以直接走路,大伯穿上鞋后,基本看不出哪只脚穿戴了假肢。不过实测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假肢直接与瓷砖接触会很滑、前掌过窄稳定性不足、右侧绑绳勒脚,在大伯穿上四天后,粉丝又发来消息,“假肢太硬穿着不舒服、而且部分结构已经塌陷……”

  在第二版假肢中,欧文通过调整模型内部的密度等设置改进了这些问题,最后在假肢外底部还增加了防滑膜来解决脚底打滑的问题。再一次来到粉丝家中,欧文发现大伯的鞋子已经从40码换回了39码,当大伯换上第二版假肢穿好鞋走起来后,欧文几乎分不出大伯哪只脚穿了假肢。视频中戴上假肢的大伯行走与常人无异,看到这一幕网友纷纷留言,“科技改变生活,这才是科技的意义”、“步子更大更稳了,非常自然”。

  更可贵的是,3D打印技术的介入让假肢的制造成本有了质的下降,欧文告诉记者,如果家里有3D打印机的话,打印一个假肢大约要20小时,材料成本是几十块。

  目前,新假肢已经用了二十多天,由于打印层纹的问题,出现了一些裂痕,欧文表示自己仍在研究,争取做出一版能用三个月以上的3D打印假肢。

  3D打印和传统假肢各有优劣 需根据患者情况判断选择

  如今这段视频在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500万。在视频下方,粉丝也留言感谢up主。欧文向记者透露,视频走红后自己收到不少网友留言,想得到自己的帮助,通过3D打印为自己或家人做假肢,“目前我还在继续研究,准备把假肢中的受力、耐用、设计等这些流程上的问题搞明白,争取把耐久性、适用性提升,再计划去帮助更多人。”

  “可能在不少人的印象里,3D打印都是用来整活、做玩具的,那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视频让大家看到3D打印更多的潜力和未来的应用场景。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从我的视频中得到启发,了解这些新兴的科技技术,从而加入创作发明的行列。这就是我分享创意创作视频的初衷。”

  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继全认为,3D打印假肢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并为截肢患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3D打印假肢技术面临的挑战,如材料选择、机械性能优化和生物相容性等方面。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宋会平告诉记者,3D打印假肢是实实在在的技术,目前已经临床应用,“目前3D打印假肢和传统假肢各有优劣,哪种更好需要根据患者情况判断,例如文中患者前脚掌缺失,用3D打印假肢就比较好。有相关需求的话,我更推荐去正规医院,会有专业的医生用专业设备来做。”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