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4: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湖州1月19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由农家小院改造而成的网红民宿“一田一墅”美名远扬,民宿女主人蒋帧滢在抖音、小红书已有20多万粉丝。从小院到“大美”,乡村庭院见证着沧海桑田、向美而生的村庄蝶变。

  1月19日,《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发布仪式暨“美丽庭院看乡村”推进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令人向往的乡村庭院,迈入标准化建设时代。

《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发布。安吉县妇联供图

  现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妇联共同发布了《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指南》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推动乡村庭院从一个个美丽“盆景”向一片片美丽“风景”转变。

  作为中国首个针对美丽庭院建设的国家标准,该标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千万工程’为指引,明确了美丽庭院建设的风貌环境、深化了美丽庭院建设的文化内涵、拓展了美丽庭院建设的经济功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介绍。

  乡村美丽庭院“美”在何处,庭院之“美”又该如何定义?

  记者了解到,标准首次对“乡村美丽庭院”的术语进行了界定。“标准将其界定为‘位于乡村居民住宅房前屋后,布局合理,环境整洁,风貌优美,家风文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院落空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治平解读道。

  建设推进有力度,标准实施也要有“温度”,兼顾社情民意及地方特色。

  在深度调研基础上,标准明确了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应坚持的三条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村民主体;坚持安全科学、经济适用;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李治平进一步介绍,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应充分尊重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科学合理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且不宜搞一刀切。

  同时,标准从庭院布局、庭院风貌、环境卫生、家风文明、庭院经济、长效管理六方面,给出了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具体建议,既考虑到了乡村庭院的整体定位及功能性,又致力于将协调、绿色、特色、节约的理念融入庭院风貌之中。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美丽乡村庭院建设,安吉亦是“排头兵”。自2008年起,安吉便启动美丽庭院建设,15年间,安吉大地上,村民用美丽庭院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

  短视频平台上,蒋帧滢的单个视频播放量已超100万;在溪龙乡,唐晔琳用白茶文化装点庭院,在院里做起了抖音直播;在杭垓镇,徐冬姣将竹编融入庭院,开展竹编体验课堂……

  “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按照标准要求,配合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着力开展突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使用;强化主体、推动标准有效落地等工作,推动美丽庭院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徐长兴表示。(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