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诺奖得主齐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聚焦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2: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温州11月12日电 (鲍梦妮 孙自法)11月11日至12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会并就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培养、各国国际合作等接受媒体采访。

11月11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此前欧洲联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为有记录以来最热10月。推动实现全球变暖控温1.5℃的目标,刻不容缓。

  “我们需要特别关注能源储存等方面,以及开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相关技术以遏制全球变暖。本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侧重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有许多年轻的科学家向大家分享研究经验,例如如何降低能源密度、提高电动车性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特穆特·米歇尔(Hartmut Michel)说。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科学家应如何在科研之路逐梦?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欧洲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是1973年以来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其认为自己成功的策略在于没有策略,“任何该来的惊喜总会来的,我认为当下要做的就是专注于个人研究当中”。

  诺沃肖洛夫介绍,其学生已在浙江大学任教,他们已一同开发新材料、凝聚态物理等新领域的课程。如今,他和浙江省相关方开展了不少合作项目,并期待未来能够与温州在可持续材料方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作为在石墨烯研究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的科学家,诺沃肖洛夫惊喜于石墨烯应用在中国的发展活力满满,并认为当下正是中国在全球发展石墨烯行业的大好时机。“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科技应用成果落地,例如光纤电子领域,还有可以助力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燃料电池等等。”诺沃肖洛夫表示。

  199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约瑟夫·泰勒(Joseph H. Taylor)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发生的变化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欣赏中国在应用科学等方面的进步。

  “科技无国界,发展科技需要国际合作的力量。如今像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样的国际会议举办频率越来越高,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的互相交流和合作十分重要,我相信科技的未来掌握在下一代人手中。”泰勒表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