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大运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吕少威 陈杭)大运河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国际交流、文明互鉴。11月13日,2023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暨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式·主论坛在京举办,诸多国际专家和名人通过视频分享对活动表达祝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表示,大运河不仅促进了贸易的发展,还促进了知识、艺术和思想的交流,大家有责任来保护这一瑰宝,并加强国际合作。

  夏泽翰称,大运河素有“水上丝绸之路”之称,是一项非凡的工程奇迹,也是历史上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象征。它绵延1700多公里,连接了中国的南北,成为商品流通、思想交流以及具有重要文化影响的生命线。今天,它代表了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有形联系。

  “文化不是过去的遗留物,而是塑造我们未来的一种动力。”夏泽翰说,大运河承载着深厚的历史,一直是沟通文化和民众的桥梁,应确保它继续成为后代的灵感、创意、创新和联系的来源。

  今年6月10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与杭州市政府,在大运河南端城市杭州共同举办了一个“水遗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以认识、珍视和保护水遗产。夏泽翰说:“今天,我们聚集在北京,大运河的北端城市,以‘传承运河文化 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了解和拥抱这一文化遗产,凸显了保护和传承大运河知识及传统的重要性。”

  夏泽翰续称,鼓励大家思考大运河遗产应如何激励我们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期待大家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弘扬与大运河有关的艺术和传统,并加强国际合作来保护大运河。(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