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赞赏马英九等岛内各界人士反对“台独”的明确态度

发布时间:2024-04-29 04:42:0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林世雄 张晓曦)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1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我们赞赏马英九先生等岛内各界人士反对“台独”的明确态度。

10月11日,国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在答问时表示,我们赞赏马英九先生等岛内各界人士反对“台独”的明确态度。 中新社 记者 杨可佳 摄

  有记者问,台媒报道,马英九先生不满民进党当局将“双十”活动的英文名改为“TAIWAN NATIONAL DAY”,认为这是在偷渡“台独”,拒绝参加相关活动,朱立伦、侯友宜等也没有参加,对此有何评价?陈斌华作上述表示。

  陈斌华还指出,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频频上演夹带“台独”私货的政治闹剧,只会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他们谋“独”之心不死。无论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怎么折腾、搞哪些小动作,都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阻挡不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多次问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中的有关言论,陈斌华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真正现状,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是台海现状的真正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

  他指出,“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任何企图改变这一现状的行径,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只有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台海和平稳定才有切实保障。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是岛内主流民意。‘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陈斌华指出,民进党当局一边空谈和平、互动对话,一边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种两面手法骗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完)

【编辑:王祎】